周亨 - 全球減碳之路|財股魔鏡

2023/08/21 02:56:28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本周我們來看看全球在碳信用和開發各種除碳技術方面的最新發展,今年5月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法案生效,將根據進口產品的碳強度徵收額外關稅。在氣體排放要求日趨嚴格下,排放交易計劃(ETS)作為一種廣為認可的政策工具,通過為特定行業設定溫室氣體排放上限來控制排放量,讓企業靈活選擇如何減排,還可以推動清潔技術創新和發展。如Tesla向傳統汽車製造商出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碳信用,以助他們符合歐盟和加州的排放規定。

儘管目前大多數碳市場屬於自願性質,但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已建立全國碳信用交易所,如中國擁有規模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其後是歐盟和其他國家。香港雖然沒有設定強制碳排放交易市場,但為促進香港和內地碳相關產品交流,自去年起香港也推出自願碳市場。

現時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仍佔據碳排放很大份額,部份公司雖已開始投資可再生能源,但有報告指出,到2022年這些公司在全球可再生能源裝機總量中不過略高於1%,顯示其轉向可再生能源的步伐緩慢。

美國最大石油公司ExxonMobil收購當地最大的二氧化碳運輸管道營運商Denbury,其二氧化碳管道經其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設施,可生產低碳氨,並將二氧化碳泵入老化的井口中,有助抵銷碳排放。另外,西方石油得到美國能源部的補貼,最近以11億美元收購捕獲碳排放科技公司Carbon Engineering。這類減碳計劃目標是在可以繼續生產石油的同時,也進行綠色轉型。

此外,支付平台Stripe推出Frontier,準備在2022至2030年之間,以9.25億美元資金購買永久除碳量,並得到Alphabet、Meta、Shopify和McKinsey響應。

早期重新造林和增加碳儲存行動雖然最終目的是為了減少排放,但這類除碳技術也遭遇一些挫敗,據UNFCCC說法,這些除碳活動可能會對環境和社會構成一定程度風險。由於氣候變化仍是人類不可迴避的重大挑戰,讀者可留意石油與天然氣公司能否實現其綠色轉型承諾,因為只有透過實際行動來達到減排目標,才能真正應對全球氣候危機。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周亨 - 全球減碳之路|財股魔鏡
 周亨 - 全球減碳之路|財股魔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