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衛星通話的未來|財股魔鏡

2023/09/25 02:58:5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Sep
        

繼2022年推出的iPhone 14可在無信號處發送緊急衛星求救短訊後,9月初華為搶先發表全球首款支持雙向撥打、接聽衛星通話的大眾智能手機Mate 60 Pro。

衛星通訊功能為增長放緩的智能手機市場帶來更多增長機會,各大品牌亦都望分一杯羹。三星今年初新機Galaxy S23尚未配有相關功能,不過3月已正式發布標準化5G非地面網絡雙向衛星連結技術,並用於三星Exynos Modem 5300數據晶片,有望支援雙向訊息傳輸與高解析度的影像與影音分享。早前亦有傳言指出Google的Android 14系統將提供衛星通訊功能,而且非Pixel手機獨享,市場揣測Google 10月即將發表的旗艦Pixel 8系列新機,或許有機會成為首款支援衛星通訊功能的Pixel手機。

但智能手機的衛星通訊功能難以在天線設計上改造,其技術困難主要涉及衛星通訊、手機硬件如晶片、軟件如演算法等多方面功能的提升。目前應用仍在初期,收費也不便宜。

衛星通訊上全球4大衛星廠包括SpaceX、OneWeb、Telesat、Amazon。相比OneWeb及Telesat分別預計今年第4季及2026年進入商用市場,SpaceX旗下的星鏈(Starlink)截至今年8月的低軌衛星總數已突破5000顆。與蘋果合作的Globalstar(GSAT)也於今年8月宣布與SpaceX合作,預定2025年發射可支援蘋果所需衛星來取代其目前的低軌連接網。星鏈也與日本的KDDI、美國的T-Mobile等電訊商合作,計劃提供手機直連衛星通訊。Amazon的Project Kuiper則與Verizon合作,將在2024年發射第一顆低軌衛星,最多可發射超過3000顆,預計於2029年全部發射完畢。

以趨勢來看,6G衛星通訊功能將可成為各手機品牌兵家必爭之地,但技術難點仍待突破。即使是已具備單向或雙向衛星通訊的手機,其覆蓋面仍未達全球範圍。大部分電訊商還在為5G/5.5G召聘人才,此外,要投入衛星通訊的財務成本高企,同時需要外部衛星通訊商的協力。

投資者可密切注意與此相關的衛星通訊商,很多可能仍在開發的支出階段而尚未獲得盈利,目前要斷定其盈利與營收增長雖然為時尚早,但投資者仍可關注提供這些衛星通訊商的晶片及零組件供應商的業績變化,來一探相關行業的發展狀態,部署長線投資。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周亨 - 衛星通話的未來|財股魔鏡
 周亨 - 衛星通話的未來|財股魔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