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IBM「深藍」新世代|財股魔鏡

2023/07/24 03:24:5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l
        本周我們將探討傳統科技企業如何轉向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領域以維持競爭力。IBM早已在人工智能領域研發機械學習系統Watson,後來又研創「深藍」(Deep Blue)超級電腦,首次擊敗人類國際象棋棋王而頗受注目。在1990年代後期,「深藍」成就引起媒體大幅報道,迅速推高IBM當時市值。這類早期人工智能技術的代表作,早已被現代神經網絡取代,現代神經網絡本質上是一種重複訓練系統,其核心是擁有強大的雲基礎設施及數據支援,並由極速GPU提供運算效能。

IBM發展與過去十年截然不同,儘管推出全球首部個人電腦,並推動微軟操作系統的成就,其硬件業務早在2000年代出售予聯想集團。在以340億美元收購RedHat公司後,IBM把業務轉向混合雲和人工智能服務,並隨後將低利潤的IT基礎設施業務,分拆為 Kyndryl。新任首席執行官Krishna執掌後持續推行IBM轉型,期間進行20幾項大小收購,包括Polar security、Envizi、Databand、Nordcloud和Apptio等,以加速轉型步伐。
    
IBM預計以年度約600億美元銷售額,能產生每年約10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在最新第二季業績,一半收入為經常性收入,分別來自Redhat、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和自動化解決方案等業務。相比昔日,IBM 2022年每股收益大幅下降至1.8美元,而研發費用則保持不變。儘管如此,IBM仍是少數擁有穩定現金流,並連續28年增加季度股息的科技公司之一。

IBM正嘗試透過重新推出的WatsonX來重振其技術實力,該人工智能最近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上展示其評論能力。畫面雖然很有趣,但它並沒有像ChatGPT、Brad、文心一言、LIMA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競爭對手,引起同樣程度的追捧。

其次,IBM計劃未來10年在紐約哈德遜河谷地區(Hudson Valley)投資200億美元,用於開發與發展半導體、混合雲端、人工智慧和量子運算等高科技項目。它與Google、微軟、亞馬遜、Meta和許多有潛力的初創公司,共同參與構建下一代量子計算及人工智能超級電腦。能與這些大型科企進行人工智能技術競賽角逐,這種勢頭亦不能忽視。

總結而言,IBM在人工智能開發擁有悠久研發歷史,我們亦需要更多資料及財經數據,去評估它的Watson X與輝達GPU研發的新型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以及新型量子處理單元(QPU)之間的競爭力。由於當前大部份人工智能的模型程式都是免費提供,對於企業客戶會否跟隨人工智能熱潮,開始使用需要付費的IBM AI Cloud應用程式和諮詢服務,仍須觀察一段時間。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周亨 - IBM「深藍」新世代|財股魔鏡
 周亨 - IBM「深藍」新世代|財股魔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