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物流大商機

2020/01/17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網購蓬勃,其中一個受惠產業是物流業,而且為物流業帶來重大變化。網購時如果單點購買,網上商店理論上一般以重量逐件計算運費,而隨着網購購買數量和金額以幾何級數增長,所涉及的運輸費非常龐大,於是衍生了大大小小的集運公司,在供應鏈管理上稱之為「最後一里物流」(last-mile logistics)。

          集運的原意,是透過集合一次過把貨物由甲地運送至乙地,節省跨境運費,然後才在乙地微細地派送貨物。所以,香港各工業區有愈來愈多工廈地舖和樓上單位改成集運貨倉。顯示倉儲物流的空間需求,正與日俱增。

          另一方面,本港海關銳意提升清關的比例,有意把原本的清關工作外判予獲信任的物流公司負責,有關物流公司須配備大型X光機,以便完成清關。物流公司可在屬下的貨倉自行控制清關的速度,特別是對有集運業務的物流公司來說,可提升集運量和最後一里派送數量,以及加快送貨速度,進一步增加生意。

          所以純粹把物流簡單看成把貨物轉運的話,可能會錯過很多商機。成功企業家的其中一項必備要素,是時刻密切關注市場發展,以及政策走向,再隨機應變,發掘商機,創建自己的藍海。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