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蘋果 醫生真的遠離我?

2020/01/29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說法,到底是真的嗎?

          今年一月剛發表的一篇文獻綜述回顧了十六篇過去的研究文獻,總結出每日進食百至一百五十克蘋果(約一個中型蘋果的份量,連皮進食)的人一般會有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更理想的血壓及膽固醇水平。究竟蘋果是如何支持這方面的健康呢?

          這水果的健康益處與它豐富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含量有關,一般在蘋果皮中找到,並帶來抗氧化的功效。

          蘋果更含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當中的鉀質可幫助血管放鬆,以及維持健康血壓水平。

          除了可促進腸道蠕動的非溶性膳食纖維以外,還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在體內會與油脂物結合並排出體外,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有研究比較進食原個連皮的蘋果與沒有任何纖維的蘋果汁後,發現蘋果汁並沒有任何降低膽固醇水平的效果。

          蘋果不止有助心臟健康,過去對癌症與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影響也曾有多項研究,例如發現進食最多蘋果的人患上癌症的風險會較低。

          所以「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說法並不是沒有根據的,但其實這些健康益處並不限於蘋果,其他水果如橙及各種莓類亦同樣含有這些營養素。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份,成年人每天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相等於兩個中型水果,或一碗顆粒狀的水果及水果塊。亦鼓勵大家進食原個水果,可作為日常小食或加入穀物早餐中一起進食。

        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澳洲註冊營養師

        邱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N
N 2019/08/28

過量鈉質會令血壓上升,真的嗎﹖我都去過瑞士,啲嘢真係非常咸,無錯。但瑞士人真係心臟病高咩﹖

如果你啲營養師唔知道的話,去睇吓你地最追捧既Ancel Keys七國研究既事實,佢研究咗廿幾個國家,而瑞士就係其中一個高脂但低心臟病率既國家囉(不過佢只cherry pick咗七個符合佢假設既國家)

講到尾,高脂同高盬根本就唔會導致心血管問題,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