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緬甸仰光食平靚正海鮮

2020/02/08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最近跟太座及樓王夫婦到緬甸仰光玩了幾天,這是我首次到緬甸,住在湖邊的樂天酒店(Lotte Hotel),這是新的酒店,房間明亮整潔,住得舒服,早餐食物選擇甚多,我的最愛是清甜有益的本地西瓜和木瓜。

          在仰光的第一夜,我們跟隨識途老友到「波波私房菜」(地址是Radio Station Road 25號,電話是09-77777399,十一個字號碼記得才怪!)這是真真正正的私房菜,兩層高的房子地下是水泥做的大魚池,池內有水魚、紅斑、瓜子斑、瀨尿蝦、蟶子和羔蟹等,全部野生,價錢便宜得難以置信,皆因仰光生活水準低,平均工資每月約一百五十美元。我們一行八人挑選了海鮮後到樓上房間用餐,樓上有兩個包房,此外有賣翡翠玉石的櫃枱,同樣是由來自潮州的老闆林建波經營,大廚來自廣東河源,做粵菜多年,身形跟謙謙差不多,即時對其廚藝充滿信心。

          寬敞的房間有冷氣,食飯時停電了三次,但因為有自己的發電機,電力停頓數秒便立即恢復,問題不大。晚飯菜式豐富,首先食的是潮州滷水拼盤,沒有平時的鵝掌鵝翼,只有豬脷、豬耳、豬肚和豆腐,味道不錯,豬耳爽滑,最合我意。豬肉在仰光每斤只需十多港元,比牛肉抵食得多!

          跟着上桌是紅炆水魚,大大鍋香氣撲鼻,炆得入味,但可能這是不穿裙的雄性水魚,水魚裙似有若無,但肯定是野生水魚,皆因仰光野生水魚多的是,根本毋須浪費金錢時間來養殖。

          繼續食的是清蒸瀨尿蝦,每人一隻,瀨尿蝦約一呎長,原汁原味,清蒸比椒鹽更能食到蝦的鮮甜真味,人人讚好。「波波」的薑葱羔蟹也做得好,爆炒得香口惹味,蟹蓋充滿蟹羔,紅艷動人,甘香豐膩,蟹肉嫩滑鮮甜,食得開心。其他海鮮有蒜蓉粉絲蒸蟶子,本地蟶子沒有蘇格蘭蟶子皇大隻,但勝在肉滑鮮甜,加上香滑的蒜蓉粉絲,樓王連食兩隻才肯罷休。

          海鮮價廉物美,我們飲的自然是豆腐海鮮湯,魚湯鮮甜無比,加上滑滑的豆腐,有種在鯉魚門食飯的感覺!是夜最受歡迎的海鮮是條紅斑,斤半重,肉滑鮮甜,火候掌控甚佳,蒸魚豉油好味,在香港也不易食到如此精采的蒸魚。

          單尾是炒米粉,大廚用蛋、紅蘿蔔、葱和椰菜來炒,簡簡單單,香口非常。老闆波波見到我們食得開心,特別為我們送上南瓜饅頭及清甜西瓜,這頓飯人人食得稱心滿意,連可樂啤酒每人消費三百港元,在香港兩三倍價錢也未必食到。

          第二天早上到大金塔觀光,這是仰光的地標,是遊客最愛打卡的地方,佛塔高約百米,氣派非凡,金碧輝煌,我們觀光祈福許願後,跟着到昂山市場逛逛,這是仰光最出名的市場,是遊客買玉石和手信的地方,市場內的商店賣的大多是翡翠玉石和金飾,玉石價錢由一美元到幾千美元,平貴真偽任君選擇,但不識最好別買,我對玉石沒有興趣,還是到河邊的生果市場買價廉物美的西瓜和木瓜更合我意。

        葉澍堃
跟老闆波波(右一)、大廚(左二)和王人大合照
 跟老闆波波(右一)、大廚(左二)和王人大合照 
跟王人大和樓王夫婦合照
 跟王人大和樓王夫婦合照 
昂山市場一角
 昂山市場一角 
河邊水果市場
 河邊水果市場 
紅炆水魚
 紅炆水魚 
潮州滷水拼盤
 潮州滷水拼盤 
清蒸瀨尿蝦
 清蒸瀨尿蝦 
太座跟瀨尿蝦來張合照
 太座跟瀨尿蝦來張合照 
清蒸紅斑
 清蒸紅斑 
薑葱羔蟹
 薑葱羔蟹 
海鮮豆腐湯
 海鮮豆腐湯 
蒜蓉粉絲蒸蟶子
 蒜蓉粉絲蒸蟶子 
炒米粉
 炒米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