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野炊

2020/02/22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肺炎陰霾籠罩香港,大家都不敢去人多擠逼的地方,倒是去行山的人多了。郊野遊玩大部份人會吃三文治等簡單的食物或燒烤,不過近年野炊產品多了,在野外煮食變得方便,且充滿樂趣。

          從前去露營,最普遍就是用一種附有手柄的長方形金屬器皿,不過筆者自中學年代已經沒有見人用過。近年瑞典品牌Trangia的出品在日本大熱,令這經典野炊工具再度流行,日本人不但利用這鋁製小盒煮飯,還利用它炒、蒸、焗和煙燻,甚至連蛋糕都做到。

          行山郊遊講求輕便,烹調工具重視實用性,這小飯盒的優點就是尺寸特殊,較同類產品窄而高長,適合烹調一至二人份米飯,而且餐具、爐具和食材都可以收納在飯盒內,簡單的方法就能煮出好飯。

          野外煮食的爐具有多種選擇,最適合煲飯就是用固體燃料或酒精,筆者推薦後者,因為在五金舖買一瓶工業酒精就可以用很多次,而且酒精爐不會太猛火,煮飯剛好。

          小飯盒可以煮一百八十克米,加水後浸米三十分鐘,跟着下配料,一般煲仔飯配料如鹹蛋肉餅、北菇雞塊也行。落料後蓋好。把飯盒放在爐火上,大火煮十分鐘後轉小火煮五分鐘,以毛巾把飯盒包好保溫,把飯盒倒轉燜焗十分鐘就成。用這個方法煮出來的米飯軟硬適中,沒有飯焦,配料均勻受熱,效果理想。

          除了煲飯外,小小飯盒仍有很多可能性尚待發掘。野炊樂趣多,市面上也有很多精緻的爐具器皿。不論是在山野間吃一頓熱飯,或泡茶飲咖啡都是一件賞心樂事。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