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收租股有排捱

2020/02/24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Feb
         肺炎疫情時好時壞,全球投資市場一樣有點陰晴不定,港股尤其弱勢,到周末美股都難逃調整,同時金價走高,反映投資情緒的不穩定。

          上周A股造好,滬指累漲4.2%,連彈兩星期,港股衝28,000點無力,跟住就開倒車,全周錄得跌幅。恒指收造27308,單是周五最後一個交易日就下降300點,全周則要跌506點。基本上五個交易日都係升市成交跌,跌市成交增,說明入市資金都係不足。

        金價續升反映肺炎險情

          港股有下試低位之勢,美股周末亦連續第二日下跌,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至兩個半星期最低,收市挫227點,未能守住29000關,報2899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跌超過1%,標普500指數跌1.05%,報3337點。納斯達克指數跌1.79%,報9576點,創3周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一周計,杜指全周跌1.4%,標指跌1.3%,納指跌1.6%。

          外圍腳軟主要係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南韓成為重災區,單日新增確診104例;伊朗單日新增13例確診,其中有2例死亡;意大利爆發本土人傳人感染,單日新增17例,包含1名死亡病例。同時,中國供應鏈衝擊浮現,蘋果本周發盈利警告,多家大廠紛紛下修財測,iPhone組裝廠鴻海富士康周四公告該疫情不利全年營收,微軟與蘋果股價最後一個交易日分別跌3.2%和2.3%,為跌幅最大的兩隻杜指成份股。蘋果供應鏈Qorvo下跌2.6%;Skyworks下跌1.4%;博通下跌 2%。

          上周,紐約期金連續第七個交易日上升,以1648.8美元收市,升28.3美元,升幅1.7%。一周累計升3.9%,為去年6月21日當周以來最大按周升幅。陸羽仁去年起看好金價,但無因為買中而高興,皆因這次金價上升,資金避險味濃,要小心金融市場會風起雲湧,變生肘腋。​

        港鐵高調減租有隱衷

          近日中環茶友中做老闆者大都唉聲歎氣,皆因生意跳崖式下跌,好多人寧願拉閘暫停生意,至少省回燈油火蠟。上個星期,港鐵宣佈減免租戶2、3月份一半租金。中環茶友話,而家咁情勢最好係免租,但平心而論,港鐵過去大半年都好傷,車站被人毀壞損失一筆,跟住現在人流大減,車務重創,仲有沿線廣告收入下挫,係咁環境下減租,都係迫不得已。

          茶友話迫不得已,皆因港鐵有政府做大股東,加上係獨家生意,點都要照顧社會情緒。同一時間,港鐵即將向立法會申請沙中線超支撥款,雖然條鐵路只係替政府管理,完工與否無直接關係,但既然要完成申請撥款的任務,事前自然不能再惹罵,所以今次減租,相對係比較爽手,背後或者與此有關。係公佈減租消息後,港鐵股價只係微跌0.2元,收報44.45元。正如陸羽仁指出,港鐵目前最大政治風險不在超支撥款,而在9月份立法會選舉,若然屆時建制派喪失控制權,整個營運生態變得極不明朗,屆時股價挑戰肯定仲嚴峻。

          港鐵高調減租,對其他大業主都會有示範作用。大摩周末就發表報告,指領展(823)業務近轉捩點,更指有機會跑輸地產股,該行對領展降級至「減持」,劈價近兩成至73元,領展股價當日明顯走弱,下滑1.9%收造76.45元,創逾一年低。領展前身係官方機構,現時變成上市公司,政府已經一股不持,應該不受政策影響,可以企硬不減租。只是,過去大半年的打擊不是政策性,而是經濟性,而且係近年最全面的一次,所以領展就算一貫作風強悍,都難以置身事外。大摩亦指領展的大眾零售業務雖然有韌力,仍無可避免面對放緩的趨勢,而此趨勢或是持久的,而且領展不會在目前零售表現疲弱時出售資產。在完成目前的回購計劃後,亦可能不會再作額外的回購。大摩今次唱淡領展開口中,但去年底公司曾預言公司在30日內跑贏大市,結果一樣失手,說明大行都好難逆水行舟,跌市時唱淡就易,唱好就未必會靈。

          過去幾年,領展都好似港鐵頗受政治情緒困擾,管理層因此大力想擺脫官味,除了改名外,又賣出部份非核心組合,套現改為投地起寫字樓、進軍內地,以至在海外買物業,這些投資現在都受到疫情打擊。但對於收租股來說,疫情維持幾個月好大可能就會過去,但本地經濟受到的創傷恐怕不會迅速瘉合。

        王國龍高位無沽錯

          收租股一般表現都比較穩定,全球息口向下,部份紓緩了租務市場下滑的衝擊,但現在減租之聲四起,這個板塊正是風頭火勢。去年9月份,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以平均價85.6582元持50萬股,套現約4283萬元,現時他仍持有約361萬股。當日他的減持行動,有人視為利淡信號,但有人習慣了領展過往長期上升的走勢,所以不信邪認為可以買入。王國龍是做財務起家,算盤精明過人,現在果然證明了投資市場多數係有買錯、無賣錯。

        

        曾國衞鄭泳舜人紅是非多

          多名港人被困滯留日本的「鑽石公主號」,成為近日熱點新聞。過去幾日特區政府決定派包機到當地接載市民,入境處處長曾國衞贏得不少掌聲,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惹來了反對派區議員「葡萄」。

          這次由入境處處長在第一線提供服務,或者有人奇怪是否要如此「大陣仗」,到埗後見到原來與日本政府有這麼多程序要處理,才知親征能發揮的作用很大。正是人紅是非多,曾國衞和早前到了日本支援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曝光大增,結果惹來同樣飛了去日本的民主派中西區區議員葉錦龍關注,直播兩人在日本機場會面的對話,當中聽到曾國衞離開時向鄭笑稱:「你老竇(鄭錦鐘)叫我睇住你,佢幾鬼擔心你。」於是有人就做文章質疑政府親疏有別。

          鄭泳舜父親原來係上市公司偉仕控股創辦人鄭錦鐘,又是馬主。他過去曾任多項公職,包括保良局主席、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等、安徽省和汕頭市政協,2014年獲時任特首梁振英頒發銅紫荊星章。作為社會賢達,官員代轉兩句關心說話都話有問題,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茶友就話,父親係上市公司主席身家豐厚,去做議員無論係邊派,都係回饋社會,總好過做花花公子。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