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大數據 (十一)

2020/04/16 04:42:58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pr
          幾個月前,筆者在內地舉辦多次交流會,參加者大部份都是內地的企業家。在整個交流過程,我們發覺內地很多出口公司過去一段時間,因為急切需要出口合同,很多時候都會遷就買家的付款條件,部份出口商會接受貨到後三十天或者更長的數期。不幸地最後變成壞帳。

          當時我非常困惑,為甚麼出口商在出口之前沒有調查對方的信譽而隨便接受放數的條件。內地這方面的數據已經相對成熟,有不少的大數據應運而生,對於企業的信用和詳盡的企業資料都會即時披露。

          這裏顯示一個很大的缺口,就是內地企業缺乏海外的大數據。海外的大數據需要有更多資訊,包括信用等等。所以在出口貿易,這方面的大數據需求殷切。

          除了在信用的大數據缺乏之外,內地出口商一直都是以靠展覽會,例如廣州交易會帶來業務。可惜隨着電子平台愈來愈成熟,透過展覽而得到的定單明顯將會愈來愈少。一個良好的電子平台也需要一個豐富的大數據,所以內地企業同樣缺乏一個出口的大數據。

          其實香港的企業,例如金利通新媒體就是專門針對這方面的需求而發展海外大數據。這個也是香港作為內地超級代理人的一個重要角色。希望內地的企業懂得進一步使用這方面的大數據來增強自己的業務。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