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過期食品

2020/04/25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pr
          自疫情開始後,不時出現搶購食品的新聞,隨着糧食供應穩定下來,外國出現人們把食物送回超市退貨的情怳。究竟儲存在家中的食物可以放多久?香港法律規定大部份包裝食品需要印上「最佳食用日期」或「此日期前食用」,前者多用於罐頭或糧油食品,而後者則用於容易腐壞的食物如肉品或牛奶。

          法例規定零售商不可以賣過了「此日期前食用」的食品,但販賣過了「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卻沒有違法。

          食物過了「此日期前食用」,即使外觀和味道沒有變異,但所含的細菌數量已經達至危險水平,故此千萬不能吃。

          一般而言,在妥當環境下保存,過了「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仍可安全食用,不過品質可能下降。

          以白米為例,儲存在乾爽的環境,放上一兩年也可以吃,只是可能沒有新米般綿滑。白麵粉可以存放一段很長的時間,而全榖(whole-grain)麵粉的儲存壽命則短得多,因為這些沒有經過精煉的麵粉含有油脂,而油脂是不穩定的成份,存放太久會有油膱味。

          罐頭類食品本身就是為了長時間存放而製作,若罐頭沒有脹起,沒有生鏽,內裏的食物應該沒有變異。在歐洲,陳年油浸沙甸魚是美食。

          調味品如鹽、糖、醋、酒基本上永遠也不會變壞,麵豉、豆瓣醬等發酵醬料也可以在室溫存放很久,加點油浸着能阻止氧化和水份蒸發。茶葉、陳皮和海味等乾貨可以長時間存放,不過可能要定期拿出來曬一曬太陽作消毒。最近喝了一壺茶,是用一九三六年的茶葉泡的,味道甘醇。

          若大家要儲存糧食應付不時之需,最緊要小心選擇,考慮食品本身和包裝是否適合長期儲存才不會造成浪費。

        劉晉

        
■鮮奶(上)會印上「此日期前食用」,而罐頭(下)會印上「此日期前最佳」。p/  
 ■鮮奶(上)會印上「此日期前食用」,而罐頭(下)會印上「此日期前最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