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如何用公平法保護財產(上)

2020/05/07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y
          在習慣法裏面有一種法律叫做公平法(Equitable law),它的原意就是在正常法律得不到保障下,公平法可以把這個法律的結果變得更加公正。

          我和大家分享一個真人真事。這個故事發生在20多年前,我有一位學校的師兄,樂善好施,曾經給社會捐助很多金錢,做生意非常成功,他在我眼中一直是一位偶像,我很羨慕他長袖善舞,在商場中馳騁。有一日他忽然走到我的辦公室,給我看一封律師信,原來是他在商業來往中虧欠某香港英資公司大財團一筆款項。

          他名下有一個價值不高的寫字樓,對方要把它充公,因為是他的名下,用來擔保生意來往。他告訴我這是他最後的一筆財產。聽了之後我心跳加快,我明白這位好朋友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作為朋友,我明白他的為人,他是一位君子,我一定要保護他的利益。

          從法律上,對方可以沒收他的財產,因為他曾經把它作為抵押給對方。但是習慣法裏面的公平法,需要保護這個財產的可能其他擁有者。於是我問他,這個單位入伙時,是誰支付裝修費,他說是他的太太,我問他有沒有證據。兩天後他來到我的辦公室,把當年他太太裝修單位的支票副本全部帶來。

        待續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