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教學不足之處

2020/06/26 05: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n
          中小學經過約五個月悠長假期後,終於全面復課,相信除了家長以外,老師們都鬆一口氣。基於「停課不停學」原則,網上教學在疫情期間,就成為接替傳統課室的新旗手。E-Learning突破地域和空間限制,加上現時電腦手機普及,所以有人認為可以完全取代課室教學,筆者卻相信此非短期內的事。

          雖然網上教學不是甚麼新鮮事,實際上並不普及。由於疫情來勢洶洶,很多老師在毫無準備下上陣,可算是一件苦差。要知道,遙距網絡教學並不止是簡單把講學搬上電腦熒幕,如何利用不同的網絡視訊平台互動功能,如何將慣常的教學風格,調節至和軟件同步,皆需要反覆練習。此外,課室教學與學生可以交流,但在網上,學生甚至可以選擇不顯示圖像,老師要拿捏學生的反應,進行互動也變得困難。網絡教學的一個重要因素是網絡連結質素,不少學生因為家境問題,並不能負擔高效能電腦和快速連接,從而影響成績。因為經濟條件而造成的教學差異,在網絡環境更為明顯。在推廣E-Learning的同時,更加要設法協助一些弱勢群體,讓他們可以在相對平等的情況下接受教育。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