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关于徐庶(应答LIFE,平凡人)

2008/05/14 16:23:45 網誌分類: 《三国系列》《闲聊历史》系列
14 May

    坊间传说、正史野史都有不同版本。但有一点相一至,用词少,可不见经传。就当有这人就是了,一笔带过。

 

   

    有说他先跟刘备,“走马”时才荐的诸葛;有说他和孔明本来就同时跟刘备的,只是走时帮孔明说了很多好话。

 

   

    有说他跟曹操后“一言不发”;有说他说了很多话,才可能在曹丕时代位据三公(总理级别)。

 

   

    有说他在彭城病死;有说他在曹操“铜雀春深锁二乔”时走佬,去了青岛做道士,后仙去。

 

   

    有说他老母“矢志自缢”,有说他老母没死,所以他才继续留在曹营,否则他该回刘备处。

 

  

    后人之所以知道他,不是因为他帮刘备“智取樊城”,也不是他“尽孝归曹”,更不是他“年少侠义”,而是罗贯中笔下一句“徐庶走马荐诸葛”,成就其一生“荐贤、让贤”之功名。否则,徐庶不会留下什么“光辉点”。

 

   

     而,罗贯中以“演义”的方式在孔明出山前有意带出徐庶,及其在老母“自缢”后不回汉营,以及在赤壁之战时“一言不发”跑路避难,对徐庶来说是贬意甚浓。罗贯中确有看不起他,故意羞辱他的意思(如平凡人所言,穷、酸、空有大志、贪生怕死之意)。

 

   

     首先,徐庶与孔明、庞统、黄彦直(孔明岳父)、水镜(司马徽)、石广元、甚至包括牧牛童、黄氏(孔明老婆)等一大堆秀才们,都是同学、好友亲戚。摆了一个让刘备“三顾茅庐”的很好笑的局(类似平兄所说。有机会又聊聊)。而罗贯中要塑造孔明“神”一样的形象,就要拿好比拟的人出来烘托。徐庶比较好用,又同孔明共事,又去过刘备、曹操公司打工,又做到总理级别,传说还做了神仙--------好,这人不错!你看,总理、神仙都说“我跟孔明比啊,那简直就是,我象星星,孔明是月亮,还是满月那个呢”。孔明还不厉害!厉害到极点了吧!于是,在罗贯中笔下,徐庶就成了一个“叛逃”之前还不忘“立碑”且“肥水不留外人田”之人。

 

   

    其次,为何我认为罗贯中暗示徐庶“叛逃”呢?事实上,他老母该是没有“自缢”的,所以徐庶才没回汉营。而罗贯中写老母“自缢”后,他还在曹操公司打工,就明说他根本就不想回去帮刘备打工了。用历史一点的眼光来看,当时的情况,一个文职,到处“跳槽”比现在还正常,所以徐庶对刘备说“我要跳槽”,刘备也无所谓“跳吧,欢迎回来。”即使在“演义”、“志”里,这种“跳槽”不胜枚举。但罗贯中写“演义”,核心是“义”字当头,是不能容忍“跳槽”发生的,认为是“叛逃”行为。本来不写老母“自缢”,徐庶“跳槽”就没事了。但偏偏要写徐庶老母死了他都不回汉营,就有意“贬”他了。什么“身在曹营,心在汉”,又被平凡人兄说对了。罗贯中还替他立了“牌坊”(够羞辱的)。

 

   

     最后,说他“空有大志、贪生怕死”,罗贯中是有说法的。曹操进军赤壁,庞统“献出连环计”,徐庶跑去问庞统(同学)“你丫的想烧死我啊?甘我点啊?”庞统就教他走佬,他真的跑去守边关,没被烧死。罗贯中要问的问题是:80万生命将付诸一炬,“少年侠客、文韬武略、爱惜苍生”之徐庶徐元直,你丫的死秀才,你在干嘛?!为何不向曹操进言,以避苍生死难!80万哪,总理!神仙!连董事长你都想烧死,谁请你打工都会破产。“义”字当头的罗贯中,会看得起这种人吗?

 

    

     所以,以后出镜时,徐庶这“卑鄙小人”在曹丕时代就位列三公了。就此带过。

 

   

    即使,罗贯中不写《演义》,刘、关、张、孔、赵等等三国好汉英雄们还是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但徐庶元直就难说了。不是罗贯中“贬”他一下,该很难在记忆中找到他。最多是“徐庶,许昌人,投过刘、曹,位列三公,死于彭城。”17个字(已经是正史野史坊间加起来了)。

 

  

     以上我之见,不知会被LIFE兄、平兄、或“徐庶粉丝”狂插否?

 

回應 (19)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17 03:20:55 回覆

但系打工未必可以打一世, 要搵定後路, 隨時東家唔打就打西家, 所要時刻噏住:『身在曹營心在漢!』

這一句深得我心,不過一想也不可行。好像男女友,一方不停的嚷:「我要和你分手!」第一次沒分成,第二次還沒分成,第N次就真的分了。所以『身在曹營心在漢!』可以說,但不能常說,火候很難把握。

PS:頭條皇帝來看欽差大臣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7 02:02:11 回覆

刘邦、项羽改日再谈,趁兴写了篇粤语版的《三顾茅庐》,请笑纳。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17 00:36:38 回覆

劉邦君也.

項羽乃韓信武將之輩.

2008/05/16 20:47:33 回覆

欽差先生,各位,

講了臣, 項羽劉邦, 那個似君?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6 12:06:21 回覆
多谢布丁CANDY----D礼物,不过份茶点都够只狗狗食,我为左CANDY唔心痛只狗狗,我死忍主肚饿!
2008/05/16 03:59:14 回覆

那個時代真慘, 徐庶明明是揾工跳槽, 但又要說老母自縊, 又要說甚麼『身在曹營心在漢』!『

若看歷史, 徐庶的確和諸葛亮做過同事, 一齊為劉備打工。

當時劉備陣營, 祇不過屬於草創階段嘅小企業, 如果又有諸葛亮, 又有徐庶, 再加上後來的龐統, 嘩, 有冇咁多職位空缺呀?如果劉備盤生意發唔大, 遲早唔知邊個就會成為冗員, 遲早譴散、炒魷。

曹操陣營係大企業, 情況唔同, 大把空缺等人做。劉備同曹操係競爭對手, 徐庶可以要求高啲人工, 好啲嘅入職條件。條件點好?有員工家屬福利, 連佢阿媽都照顧埋。

但係打工未必可以打一世, 要揾定後路, 隨時東家唔打就打西家, 所要時刻噏住:『身在曹營心在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5/16 03:25:23 回覆
2008/05/15 23:57:09 回覆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2008/05/15 23:53:25 回覆

布甸來送宵夜給有愛心的欽差大臣吃~慢慢品嚐唷~

2008/05/15 23:46:22 回覆

我也不相信人與人之間有單純的生死相許關係, 西方人喜歡keep an arm's length. 因為太熟(或太親)未必好。

君與臣或老板與員工, 更加難。

西方management用positive enforcement and negative punishment去調教員工的行為。做對了, 給獎賞;做錯了, 給鞭子。一般人為了得到自已的好處, 通常都知道要點做, 除非你唔想撈。 和欽差先生說的只有永遠的利益相近。

除庶的行為, 曹操不給他鞭子, 已偷笑。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15 23:05:18 回覆

古有范蠡,

近有劉伯承.

其他的...............死得很慘......

爲何呢?

因爲很傻很天真..............................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15 22:52:19 回覆

我的前文说:徐先生是又立牌坊又做婊子的妓女,同时说他是精神分裂,而且严重那类,更说他去到曹記公司發現" 貨不對板"(原來曹記公司將相如云)...等等等,

也就是欽差兄說的問題,連老闆+80万同事的生命都可以不顧的員工/下屬,請問,是否有點心寒...............

另外,欽差兄今天談到的股份制,我覺得還是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爲何呢?

俗語說: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真的嗎?我不以爲然耶........................

今天就在100多年的資本主義地方...香港... 閙出笑話來.

香港新鴻基,亞洲聞名的房地產企業,其父郭得勝先生去世以後,交此地產王國予3兄弟(注意:是親兄弟,何況其他兄弟).此3兄弟也不負衆望,把公司辦成香港第一地產公司.在同一地區開發的樓盤,新鴻基的要比任何香港開發商的樓盤售價貴10%.這就是信譽,這就是名牌.這就是香港人對另外3大地產公司的擧腳投票的結果.

可是,

今天的新鴻基3兄弟發生什麽事呢?儘管外界諸多猜測,但有一個事實是真的;

今天下午,在新鴻基準備召開股東會議,投票是否要親兄弟辭去董事會主席或CEO的前一個小時...............,郭炳湘先生向香港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停止這次的投票(宮廷鬥爭).

韓非的........上下一日百戰......就是這個道理.

只要有人不甘于上下,就會有戰.

因此,上者,喜歡選擇那類甘於做下者的人,例如;毛下面的劉,葉,李,許,汪,華,,,,,,,,,,,等等等.........

 

不過,這個問題太深,要說的話,又要數十篇討論.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5 20:20:40 回覆

LIFE兄,

皇帝身边,一般都有将(赵子龙)相(徐庶)之人,但韩非子又说:“上下(君臣)一日百战”,就是说,君臣之间一天之内在心里上会有很多斗争。且从历史上,君臣斗争使你老兄的愿望很难实现。直至今天,股份制也许是最好的“可與之生, 可與之死”的技巧。人心深不可测,我不会太相信“身在曹营心在汉”的颂词。连间谍、卧底都可能“无间道”。我还是相信-------没有永远的敌人或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所以,老兄的理想很难实现。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5 18:32:09 回覆

一琳兄历史与现在相结合之见解,高见高见!

人,有抱负的人,象徐庶,不该为曹操的五斗米折腰。给钱不够就“一言不发”?

拿着五斗米就放弃自己的抱负?还要希望“烧死”董事长和80万员工?这就是“行侠仗义、救济苍生、救国于水火”的知识分子的“光辉形象?”

事实上,可能有点这个原因,一个人,原来默默无名,后来找到一个看得起他的公司,在试用期,有了点业绩,出了点名,被另一家公司看中,撬了过去。他很开心,马上过主,以为可立头功。谁知那公司厉害,人才济济。业绩就不行了。结果就舍有舍不得走,回又被人笑。

就这样!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5 18:14:24 回覆

谢平凡人兄多来一起分享!“特別是結合歷史,政治,傳統文化,人性...到現代商業管理.”这正是在下与大家共同分享历史政治文化的原因。愿更多的到处走走,游历游历,吸取各位高人的知识和经验,丰富自己。一乐事也!!!!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15 00:02:45 回覆

服從命令是軍人的天職,提供結果是員工的天職!

每個人都有一個價。當人們接受你的好處時才會跟從你!那什麼叫好處?給錢是一種好處,讚美也是一種好處,獲得快樂也是一種好處。好處就是一種需求,每個人的需求又是不一樣的,而需求有無數種。

曹操開的價比劉備高,所以徐庶才留下來。但這個價又不足刺激徐庶為他出謀獻策,這是曹操的問題,不可全怪徐庶。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14 23:50:52 回覆

我喜歡這裡的討論.哈哈哈哈...........

 

深度在挖深,很好.

 

謝謝大家的用心研究而且分享,特別是結合歷史,政治,傳統文化,人性...到現代商業管理.

 

真的很好...........................

2008/05/14 22:18:13 回覆

多謝大臣,平凡人及各位的回應!

我認識的徐庶只止於《三國演義》, 他在我腦中是個typical example for people management.  A basic rule of people management, 'get the things done through the others".

有說「主執有道,將執有能」。作為一個「主」(老板或管理層), 我們要找「將」, 更重要的是這些「將」可與之生, 可與之死。

今時今日的社會, 很多是知識型的工作而不是生產線上的勞動工作。我們怎令下屬能發自內心地替我們工作, 替我們諗計呢?有沒有像徐庶般終生不為我們設一計的呢?相反的, 怎樣令員工就算跳咗槽, 個心都仲留在我處呢?這些是徐庶給我的思考。

看大臣先生寫趙子龍令我想起徐庶, 因趙子龍是將士(more like labor)。 放他落戰場他就得打,表面上是看得到的。More easy to manage.  徐庶是謀士, 他是不是真的諗唔到計, 我們未必知。當然如果佢一直都冇貢献, 可以炒咗佢, However, to drive people from internal is more difficult and needs management skills .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14 18:22:30 回覆

以徐母誘徐庶來歸這段故事,根據正史一小段敘述改寫,經過編排改造,精彩曲折。史實是說建安十三年曹操下荊州,劉備倉皇南走,半路上徐母為曹兵所俘,徐庶心念老母,對劉備說他方寸(心)大亂,不得不向劉備告辭。

也就是說徐庶辭別劉備,是在劉備逃難時,諸葛亮也在逃難隊伍當中,兩人當了一陣子同事。和《三國演義》所寫,徐庶向劉備口頭推薦諸葛亮後,便離開劉備的情節不同。

據《魏略》記載,徐庶少時愛擊劍,曾經替人報仇而殺人,後來被捕。問他姓名,不答,官府把他縛在車上遊街,沒有人敢相認,後來同夥把他救了出來。徐庶從此棄武從文,努力向學。可見徐庶允文允武,有勇有謀,是個人才,可惜事跡留下來的不多,若不是《三國演義》,大概沒多人注意到他。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不見大臣哥6年了, 你最近好嗎? {#icons_cat1}

彭彭
彭彭 2012/12/24

Christmas Greeting - Christmas Star and Jesus!

快一年了@@

 

立 冬
立 冬 2012/09/30

{#201009211514416438.gif}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挥霍十分潇洒 索捐一等下流

 

大臣是不是上了北京......捐X.......... {#icono0_59} {#iconb_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