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車Cam

2020/07/10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l
          日前有一條的士車Cam影片在網上瘋傳,該片拍攝到男女乘客在車內親熱片段流出。由於有傳男女主角分別是上市公司高層和財經公關公司職員,花生指數甚高,所以瞬即廣泛流傳。同周有男子因口罩問題和的士司機爭吵,期間不但冒警,更出言恐嚇,過程被車Cam拍下,令警方很快把疑犯拘捕。

          在不影響車輛結構及行車安全的前提下,在的士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毋須向運輸署申請,所以現時很多的士都裝有車Cam。從上述兩個並不個別的個案看來,車Cam無疑是個雙刃刀:在發生交通意外或與乘客發生爭執時,車Cam能記錄事件,是重要的證據,對司機、乘客以至其他道路使用者來說,都是一個保障;但如果運用不當,就會侵犯乘客私隱。

          既然車Cam有其作用,政府在使用上就應該有充足指引,讓的士司機不致進退失據。其實運輸署早於2018年已表示,正草擬在的士車廂內,自願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指引,但兩年下來,似乎仍在諮詢相關團體意見中膠着,未能達成共識,令指引遲遲未有實施。在連番個案下,當局有必要盡快定立指引內容,讓業界能以較謹慎態度處理類似情况,同時也能保障乘客私隱。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