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發展ESG投資關鍵

2020/07/13 04:42:4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金融發展局近日發表《推動香港成為亞洲的環球「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投資樞紐》報告,列出多項建議,包括制定ESG政策路線圖、鼓勵保險公司披露ESG政策、加強監管非財務資訊匯報及向企業提供ESG課程津貼。

          這些建議為推動本地ESG投資踏出重要一步,有助市場及業界熟習有關概念,包括企業碳排放程度、氣候變化對業務影響。但要加快ESG投資市場發展,關鍵是有更多元化ESG投資產品選擇,才能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壯大市場。

          新冠疫情持續令市場波動,使不少投資者放眼長遠的低風險投資,ESG表現良好的公司,價格和收益波動帶來風險較低,故市場對ESG投資產品需求大增。當局應把握良機,改善ESG投資市場發展環境,為金融服務業創造更多商機。

          港交所計劃成立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有助提高這類金融產品市場的透明度。但證監會去年末公佈的ESG基金名單,卻聲稱僅代表它們的資訊披露合規,並非驗證其投資策略、過程、管理及業績標準。

          要發展香港為ESG投資區內樞紐,證監會未來應更進一步,推出有關產品認證標準,並就ESG主題投資產品提供更多指引,使投資者放心。聯交所亦應盡快落實要求上市公司編製ESG報告,以建立有利可持續投資環境。聯交所作為對券商及上市公司有重大影響力的機構,在管理上市公司ESG的同時,也要兼顧社會責任,才能幫助金融服務業均衡發展。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