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電動車未量產先炒上?

2020/08/12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恒大健康(708)早前宣佈更改公司名稱為恒大汽車,理由是新名字更能反映公司業務。相當大家都看過該公司的全方位洗腦式廣告,這樣鋪天蓋地高調宣傳,對上一次應該是多年前,霸王的「動L」洗頭水廣告!

          集團過去數月動作頻頻,包括把股份每手股數,由5000股大減至500股,以昨日收市價27.1元計,每手入場費由13.6萬元,大減至不足1.4萬元。

        洗腦廣告高調宣傳

          集團6月10日宣佈以3.795億美元,收購National Rlectric Vehicle Sweden(NEVS)餘下股權。去年11月,集團曾以現金加注資產方式,收購NEVS 82.4%股權,NEVS主要資產為瑞典汽車品牌Saab。集團過去進行多個大型收購,全都與汽車工業和電動車產業鏈有關,惟整合收購回來的資產,絕對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完成。

          兩個星期前,筆者曾在個人YouTube Channel拍攝短片分享看法,當時這個鋪天蓋地的廣告仍未「出街」,當時已強烈勸喻大家千萬不要高追,有興趣朋友可瀏覽YouTube「黃德几-投資得機廢諗事噏」頻道收看。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該公司大賣新車廣告的同時,亦清楚說明六款汽車不會在香港發售。很明顯,集團宣傳目標不在於汽車,而是恒大健康股份。

          目前恒大健康市值位居全球十大汽車生產商,更較日本第二大汽車生產商本田還要高。對於一間未有任何一部量產型號汽車推出,仍處於概念階段的汽車生產商而言,這樣高的估值,實在已到駭人地步。而且從現時廣告上看到的恒馳123456,筆者作為一位標準車迷,一看就知道仍處概念車階段,距離正式量產還有漫漫長路,但看到那個只有概念車上才能看到,完全不合比例和法例,幼小的倒後鏡便可見一斑。

        估值過高令人咋舌

          筆者個人意見是,即使恒馳於廣州和上海廠房,能在今年底前完工,並陸續投入生產,甚至稱能夠一分鐘生產一部車。但以昨日收市價計,恒大健康市值高達2340億元,較內地汽車龍頭企業吉利汽車(175)的1656億元,以及生產電動車多年經驗的比亞迪(1211)的690億元還要高得多。

          現實情況或許會是,市場根本未必有這樣的需求!即使最終能夠投產,股份亦不值這樣高的估值。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