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自作聰明

2020/09/23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黃太太帶了一大袋西藥來見小董,她很詳細地說:「糖尿藥、心臟藥、血壓藥、降膽固醇藥、精神科藥物、安眠藥、胃藥……」我打斷了她:「每日都準時吃這二十種藥嗎?」她自豪地答:「本來醫生叫我每天都要把藥按時吃掉,但是我聰明地把這些藥分開不同日子吃,例如星期一、三、五就吃糖尿藥和胃藥;星期二、四、六便吃血壓丸和情緒科藥物,星期天便放自己假甚麼也不吃,盡量把副作用減低,是藥三分毒,我這樣做法能把自己吸入的毒性降到最低。」小董問:「那麼你的血糖血壓和膽固醇有檢查過嗎?達標嗎?」黃太太答:「就是因為這大半年糖尿指數血脂和血壓都反覆,控制得不好,所以今天來找你幫幫忙。」我靜了三十秒,應該如何解釋才能令面前這位自以為很聰明的病人,能夠明白自己當前的狀況呢?語氣重怕她接受不了,輕描淡寫又怕她不遵從醫囑而令自己病情加重:「不如你試試在這個星期每天都遵從西醫的吩咐,把西藥吃對份量,然後我開一些中藥給你把西藥的副作用降下去,每天把自己的血壓和血糖值量度一下、記錄下來,一星期之後回來見我,再跟你分析當前應該如何處理你的問題好嗎?」

          老實說,每天都有不少病人生怕自己吃得太多西藥而對身體有影響,但是他們從不考慮假如這些需要的藥物不吞下去的話,會對自己長期病患所引起的後果會是如何嚴重!中西結合治療對很多疾病來說,近年已經得到很好的效果,但要在適當時服用適當的中、西藥物才能達到一加一等於十的療效!千萬不要自作主張,因為專業知識是真的需要時間去學習的啊!查詢:2338-9090/2803-4028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