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十月港股驚中有機

2020/10/05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中秋長假,伴隨港股第三季季結,恒指最後一個交易日造好,扭轉連跌四個星期情況,恒指收報23459點,全個9月指數累跌達1718點或6.8%;第三季則累跌968點或近4%。

        特朗普入廠無暇搞中國

          於長假期期間,最搶眼球消息莫過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夫婦同時感染新冠肺炎,消息震動投資市場,令杜指開市即跌超過400點,但其後回穩,收跌134點,報27682點;納指跌251點,收報11075點;標普500指數跌32點,收報3348點。

          正當市場觀望選舉前夕會否有「10月驚奇」,就爆出特朗普中招,選舉部署受打亂,加上凸出美國疫情仍然嚴峻,有人認為不利選情,但亦有意見認為總統染病吸引媒體注意,令對手難以展開選舉工程,而且可以獲得同情分。如果一向輕視傳染病的總統中招,都會獲得選民同情投以一票,只能說這是民主的悲哀。

          中環茶友就話,特朗普患上新冠肺炎選情會得益抑或受損,稍後會有民調提供答案,但有點可以預期,是未來一個星期,他要「入廠」修理,短期搞東搞西針對中國企業機會應該急降,短線至少都不是壞消息,長遠就要擔心美國經濟滑落,美國朝野會不會找中國做代罪羔羊。從美股先跌後回穩,似乎逐步反映選舉可能出現變數。

        權力移交懸峙可致亂局

          傳統上,10月港股是股災月,今年出事機率有幾高呢?由於外圍美股水位不低,加上美國總統選情吃緊,以華爾街現時取態,一旦特朗普落台,美股有可能大跌,港股有可能跟隨顯著波動。不過港股雖然第三季表現弱勢,10月若出現下跌,個別不受美國疫情直接影響的板塊可以留意一下。

          九月份港股弱過藥煲,指數下試23000點低位,這個表現受政治因素影響多過經濟。期間本港股市氣氛稍好,往往就遇到美國出招打擊中國企業或針對香港措施。美國表現與選舉有直接關係,特朗普在疫情無法受控下,打擊中國科企既能討好華爾街,同時也令資金留在美股,有利製造繁榮景象。

          如果單講經濟面,中國最早成功控疫,今年經濟仍有機會錄得增長。香港雖然爆發三波疫情,但比起美國錄得31%生產總值倒退仍然強得多,然而中港股市表現卻落後於美股,多少就與資金流向有關。

          8月時陸羽仁預警美國大選前買股要預備捱價,短期仍要提防美股波動,因為首場辯論民主黨拜登表現被指比特朗普好,民調顯示特朗普落後近10個百分點。有熟悉美國情況的商家話,若然特朗普敗選,有相當機會不會就此交出權力,有可能逐個州份打官司,以爭取講數免被起訴。如果出現總統權力懸峙,局面可能會添亂,屆時股市就可能大插,這種情況有可能出現,但有可能不會出現,這是政治市難玩的地方。

          雖然美國股市不明朗,不過港股仍有本身支持因素。最直接係港股已經先跌,現水平很多傳統藍籌股估值已很平,新經濟股貴一點,但比起美國同類公司就相對便宜,增加抗跌能力。

          再者,內地在十一黃金周市面消費回復得較好,假前內地消費股青啤(168)升2%,報63.05元;旺旺(151)升1.5%,報5.38元,反映市場對中國內需的樂觀情緒,假後有可能炒一炒。中港經濟比美國好的因素,因為特朗普不斷炒作對華施壓未能反映,如果美國出現內部權力真空,對中國壓力有機會降低,經濟的利好因素有可能會吸引部份資金流入。

        選前若暴跌可落一注

          除了美國大選的暗湧,港股10月另一焦點是巨型科企螞蟻集團上市。螞蟻很有可能會成為全球歷來最大的集資活動,不少資金齊集等入票,近日港股受壓亦與這股氣場有關。假前港元持續轉強,金管局為了滿足市場需求,沽出近200億港元,數量相當可觀。由於港美息差已經收窄,這些熱錢流入好可能都受新股集資吸引。如果螞蟻登場掀起熱潮,就會把全球資金焦點吸引到來。

          股市投資是值博率的計算,風險暴露市場就會消化,估值調低後潛在回報就會增加。今年美國大選有人認為是幾屆中最混亂的,這也是「特」色政治。在這種亂局中,特朗普不斷亂拳猛揍北京,衝擊逐步在港股反映,如果美股選前出現暴跌,有子彈者可以考慮先買一注。

        

        金紫荊頒王冬勝 政府間接派定心丸

          國慶政府宣佈授勳名單,商界都有多人上榜,包括滙控(005)亞洲區一哥王冬勝,以及世茂房地產集團(813)主席許榮茂。今年百業備受疫情衝擊,有指商界在這個環境仍獲授「荷蘭水蓋」,難度分更高,所以含金量十足。

          滙控今年左右做人難,股價仲跌破世紀供股價,不過王冬勝今次就獲政府授以金紫荊,算是一種肯定。早前滙控被中美夾攻,有人甚至擔心滙控會否失去港元發鈔銀行地位。有銀行界猛人就話,滙控在香港市場份額佔近三、四成,不可能話取消就取消。今次特區政府頒個金紫荊給華人最高級的管理層,不無一點派定心丸的意思。

          至於許榮茂仲威,今次獲頒係最高級別的大紫荊。許榮茂是內房最大民企之一,但本身係香港人白手興家。由於他以移民身份在港致富,發達後就出了不少錢,協助新移民適應香港生活。

          去年中國70周年紀念國慶,許榮茂不惜花大錢贊助國慶煙花,可惜因為社會事件,許榮茂錢就花了,煙花匯演就被迫叫停。好彩今年國慶,終於有番個好消息補數。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