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建農
錢建農
錢建農

疫情常態化 度假模式變革

2020/11/18 04:13:3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秋冬來臨,全球二次疫情如約而至,疫情似乎變得常態化,疫情之初旅業被按下暫停鍵,而現在我們要思考疫情常態化後的度假模式。

          隨著疫苗研制的推進、公衞措施的實施,人們對疫情的恐慌正演化為積極應對。澳洲打算於2021年上半年恢復國際旅行,疫情風險較低的亞洲國家有望成為首選。東南亞亦開始旅行氣泡的協定以期為出入境遊破冰。 從長遠來看,疫情常態化後的度假新模式會是甚麼?

          首先,出行意願不降反升,當邊界重開時,人們愈發渴望度假。疫後,人們需要安全感和陪伴。如同地中海俱樂部創立之初為二戰後受到創傷的人們提供治瘉,人性化服務是其內核之一。遊客將信任有運營品質、能提供衛生措施的旅遊供應商。疫情爆發初期,Club Med將受滯遊客送返出發地,為無法出行的客戶提供滿意的替代方案,正成為贏得客戶信任和忠誠的基本標準。

        安全感與陪伴尤其重要

          其次,旅業需適應愈來愈短的預訂提前量。中國的很多預訂從提前1個月縮短到出發前3天。如何在封城解禁時立即獲得預訂,是我們需常態化適應的課題。與之對應的是短途旅遊需求增加,人們更加熱衷自駕出遊,復星旅文的地中海俱樂部Joyview和復遊城Foliday Town正好填補短途旅遊度假產品的短缺。

          第三,數碼化正助力我們進行精準營銷和應對突發,改善和優化旅業預訂流程,數據挖掘,出行預警,錯峰建議等在疫情中優化了度假村和目的地體驗。

          疫情亦倒逼傳統酒店業挖掘出永久性的成本精益計劃,其往往基於改善成本效率而非犧牲品質或壓榨員工。疫情期間,我們需要洞察哪些行為變化是長期的,運營上有哪些調整空間,讓這場危機的親歷成為未來發展的強大資產。

        復星旅遊文化董事會主席

        錢建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