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建農
錢建農
錢建農

鄉村振興共同富裕

2021/08/25 04:13:3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ug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提出要研究紮實促進共同富裕的問題,形成橄欖型收入分配結構。從城鄉差距來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還有2.6倍級差。作為共同富裕的一個重要實施路徑,鄉村振興必須從高水平推進。

          筆者認為,鄉村振興必須有一個系統性部署,鄉村振興的目標是提升鄉村經濟和農民收入,不能狹隘理解為做農家樂賣農產品,鄉村振興更應該跟高品質的國際品牌文旅產品相結合,並通過它帶動產業發展。

          復星旅文旗下的麗江復遊城,其選址就在城市周邊,它本身就是一個鄉村振興的典型項目。這個項目推出後,周邊的農家產業是否能像歐美國家一樣實現升級?荷蘭的鬱金香,農民會種植不同顏色的花卉,麗江也有機會通過「復遊城」,把周邊農民的產業、當地特色的產品提升,行銷全國各地。

          30多年前Club Med就進入泰國普吉島,那時該處還是個沒開發的鄉村。墨西哥政府1969年宣佈開發坎昆時,它只是一個小漁村,但現在墨西哥坎昆已經成為全球旅遊目的地,同時也是墨西哥經濟中心。地中海俱樂部一開始進去的就是鄉村,但最後都把鄉村變成了全球旅遊勝地。

          近日我們在麗江推出一個名為「麗子拾」的新品牌,針對度假「手信」業務。復遊城未來在麗江開業後,「麗子拾」將把當地特產,如雲南的松茸、水果、納西文化產品等,通過「麗子拾」品牌和Thomas Cook生活方式平台遍及全國,這就是對鄉村振興起到最直接作用的產品和渠道。

          通過高品質的旅遊開發、旅遊零售產品開發,鄉村振興將成就城鄉的共同富裕和品質生活。

        復星旅遊文化董事會主席

        錢建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