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second to none」是甚麼?

2020/12/10 04:13:4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Dec
          有一句美文「second to none」,如果要直接翻譯,廣東話會比較貼切:「我認第二,無人認第一」的意思,就算我排在第二也是第一,不管排第幾,我就是第一。這句說話從孩子考試,到離開學校在社會工作,美國朋友都會把這句說話印在腦海中,而且反映在他們的工作上!

          我曾經有10年的時間和美國的商人一起工作,這句說話經常在他們口中說出。我曾經問過美國的朋友,你們這樣說到底是甚麼意思。答案就是,做人做事一定要力爭第一,就算不幸只有第二,也不可以讓人做第一。

          非常明顯,這個就是美國的文化。我們中國人性格比較謙遜,就算是第一,亦會很謙虛的說,這是幸運!相反,美國朋友從一開始就是要做第一,就算做了第二,也不許別人做第一!

          幾年前的新聞報道,美國政府對於盟友德國,一樣進行竊聽。其實和這句說話有直接的關係,就算你是盟友,也不容許你在我的前面。美國一定要知道其他競爭對手跑到甚麼位置。

          了解一個民族,了解一個國家,一定要明白他的歷史和文化,這樣會更加容易知道他在如何思考。

          美國和中國一樣幅員廣大,我經常說我們29個省,省與省之間的文化都有差異。美國也一樣,而且美國由不同的國家移民組成,可能這個差異會更大。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