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當生命遇見試探

2021/01/07 04:14:22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在基督教的主禱文中有一句說話:「不叫我們遇見試探」,目的就是祈求在生命中不要受到魔鬼的挑戰。這句說話有很深的哲學意味,人類的苦痛來自疾病、戰爭,不公平的法律待遇,都可以說是生命的試探。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故事中的主人翁差不多每一位都在接受生命的試探。唐三藏經歷多少劫難才得到西經;孫行者的慧眼看見糾纏他師父的是一隻妖精,沒有人相信他,甚至要受到冤枉的懲罰;八戒元帥一次又一次因好色而墮入情網,阻礙大家的進程;沙僧每次都要作為保護使者的最後一位,自己的本事又不及師兄,真的很痛苦,整個《西遊記》都是在試探。當師徒一行四人走到絕路的時候,觀世音就會出現,很多人會問,為甚麼觀世音不一早把西經交給唐三藏?

          《西遊記》是一本小說,是一部哲學味道很濃厚的書籍。在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要飽受劫難才可以得到西經。蘇東坡曾寫下的一句詩,「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我相信蘇先生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他應該很明白這是不可能的,只是一個美麗的期望。

          踏進2021年1月1日,我們經歷了2020年飽受試探。我們希望正如主禱文所說的,不要叫我遇到試探,也希望蘇東坡先生的願望可以成真。

          但是《西遊記》的哲學,沒有劫難就沒有西經,是一個硬道理!在這裏我祝福每一位朋友,在2020年遇到試探,在2021年取得西經!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