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亨 - 旅遊住宿業契機|財股魔鏡

2021/01/13 04:13:3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an
        本周我們繼續看看同樣受惠疫後出遊爆發的旅遊住宿行業。儘管服務業經營成本升幅和經濟衰退擔憂揮之不去,但一些如萬豪、希爾頓、凱悅等主要連鎖酒店,以及Airbnb,在過去幾個季度盈利和增長勢頭都出現強勁轉機。

從他們最新首季業績來看,所有公司都實現雙位數收入增長,而萬豪、希爾頓、凱悅淨收入分別回升至7.57億美元、2.06億美元和5800萬美元,有些甚至超越2019年疫情前水平。Airbnb亦實現華麗轉身,今年首季業績扭虧為盈,轉賺1.17億美元,去年同期則錄1900萬美元虧損。

全球解封造成旅客住宿需求大幅提升,由於入住率復甦快速,各酒店已將全年每間可用客房收入(RevPAR)增長上調至雙位數。亞太地區房價RevPAR出現最大幅反彈,尤其是在豪華度假村品牌的推動下,按季及按年上漲50%至91%。這波報復性出遊及其定價趨勢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

與Airbnb經營方式類似,連鎖酒店正轉向輕資產商業模式(ALBM),將重點集中於營運和特許經營,而不再對實體物業投資。主因是在現時的融資環境及地緣政治波動的情況下,開發新酒店項目更具挑戰性與風險。

雖然旅遊住宿行業受惠世界各國解封後,不再面臨客流量枯竭的問題,但投資者需要在高利率環境下,細心關注個別公司的債務負擔。例如萬豪和希爾頓仍然分別維持約116億美元和87億美元的債務。受疫情期間累積的虧損拖累,一些酒店股東權益仍然為負數(即公司的負債超過其資產)。

相比於Airbnb於2022年疫情期間,退出高增長的中國市場,並重新開拓其他地區,萬豪和凱悅則通過新品牌酒店加倍投入在中國擴張。我們可以多加觀察這行業個別公司的拓展策略,以探究他們可能的增長勢頭與業務的穩定性。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Airbnb今年首季扭虧為盈,轉賺1.17億美元。p/  
 ■Airbnb今年首季扭虧為盈,轉賺1.17億美元。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