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疫針撩起憧憬炒完再算

2021/02/22 04:14:4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Feb
         牛年港股四個交易日大上大落,最先兩日急升突破31000點,其後隨著北水恢復可以來港迎來反高潮,大市接連急插兩日,幾乎蒸發牛年升幅,但尾市開始見承接,結果收市倒升,恒指收報30644點,全周累漲471點,連續第三個星期走高。

        美十年債息見一年高

          美股上周收市持平,受市場注視的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升至1.363厘,創近一年高位,美國財長耶倫指美國仍需要大規模刺激方案,才能實現經濟全面復甦。杜指曾高見31647點創新高,收報31494點,升不足1點。納指收報13874點,升9點。標普500指數收報3906點,跌7點。全星期計,杜指微升0.1%,納指跌1.6%,標普500指數跌0.7%。科技股仍然有壓力,被股神減持的蘋果和Tesla本周跌逾4%,Netflix和facebook跌約3%,微軟跌逾1%。

          港股周末急插藉口之一,是美國財長耶倫指華府將維持對中國關稅,加上人行連續兩日「收水」。說這是藉口皆因民主黨上台,雖然不會維持特朗普的霸道表現,但要華府有錢不收,似乎沒有這麼容易,市場也不見得有期望。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周中美國債息上升,出現所謂利息曲線變陡的情況,反映市場估計未來通脹加劇,息口有可能走高,引發外圍不安情緒。

          美國利率對通脹表現不安,中環茶友笑言是因為聯儲局的開口牌打得太過明顯,令人擔心現金不值錢,於是引發商品價格急漲,以至虛擬貨幣狂炒現象,如果任由這種喪炒持續,泡沫好快吹得太大,現在債息異動,等如發出一些警告,讓炒風稍為收斂。不過,現在美國實體經濟仍然滿目瘡痍,央行主調仍是放水支撐經濟,若說要加息壓抑通脹,仍然只是遠慮。從投資市場來說,適度放一放氣,等步伐調整,總好過不斷上衝。

          農曆新年後四個交易日,最引人注目係科網股轉向,最先兩日股價在快手(1024)帶動下迭創新高,第三日改為急速下調,大市主要靠傳統股支撐,當中以電訊股最為突出,上周五中移動(941)收漲6%;聯通(762)是升幅最大的藍籌股,飆升7%,收報5.08元;中電信(728)勁升近10%,收報2.58元,短期後市估計仍然要在三萬點消化,科技股與傳統股會互相輪動。

        熱錢不等於注射效果

          除了科技股和傳統股,另一類近日蠢動股份係疫後復常股,包括酒店股中旅(308)創出一年高位,另外零售股利福(1212)、莎莎(178)以及佐丹奴(709)上周五都逆市造好。這些股份造好,明顯係炒疫苗到港,中環茶友對打疫針成效就意見分歧。看淡者有兩個質疑,一是疫針來了之後,有多少人會接種,因為從調查顯示,港人「注射猶豫」情緒相當強烈,只有三、四成人表示有意打針,以這個比例計,不足以達至群體免疫門檻。再者,疫苗保護率是否足夠存疑,皆因病毒不斷出現變種。看好者則認為,有了疫苗注射,至少中港人流往來有望在年中復通,屆時本地零售業就有機會見底。

          好淡兩派意見邊個準確,只有事後先有答案,但從炒股角度並不重要,最重要還是市場資金供應。若然市場無水,幾好的基本條件都難谷起個市,若然市場水多,只要有理由吸引資金流入,就可以有得炒。疫針是否有效要幾個月後才見真章,但如果市場繼續有資金流入找尋炒作對象,熱錢有理無理會先炒憧憬,寧願到願景失落時再沽番落來。

        零售股相對仍然平

          現時零售股股價大部份仲係好平,好似利福剛公佈盈警,預期截至2020年度,股東應佔溢利約1.38億元,較2019年錄得的18.91億元下跌93%,主要由於疫情及相關防疫措施,直接對該集團百貨店年內營業時間及客流量造成嚴重不利影響,導致集團銷售和收益大幅下降,同時利息及投資收益將較2019年錄得的7.4億元大幅減少所致。

          平心而論,去年本地營商環境嚴酷,能夠有錢賺已經算本事,利福上周五收報6.84元,市值102億元,過去3年高見23元,當時公司錄得盈利33億元。過去集團盈利普遍能維持在15億元水平,但過去兩年接連受社會事件和疫情打擊,所以股價大落後,最低見過5.4元,現時只係較低位回升25%,從炒復常來說有一定值博率。

        

        高價搶地終易手 樓市肥肉分羮不易

          啟德最後一幅土地截標在農曆新年後揭標,得主是長實集團(1113),每方呎樓價地價一萬五千多元,市場預期落成後售價接近三萬元。

          啟德地皮被視為市區最後一幅大型地皮,由開售至今最轟動是海航集團一舉把地價推高至一萬五千元樓上,並且連投四地,意圖打造成海航城,可惜大計未成,海航債務問題已經爆煲。不過海航把啟德地推上「癲價」後,基本上就沒有明顯回落,可見本港地價易升難跌。

          除了啟德地,高銀集團(530)老闆潘蘇通持有的何文田地王上蓋,也傳來售予鷹君集團(041)的消息,有指交易涉資近百億元。市場指出,鷹君現時是初步協議承購,未來交易還有兩個關卡,一是買賣必須獲合作夥伴港鐵(066)承認;二是要有把握追上工程進度。同樣,潘蘇通當初接連鯨吞何文田上蓋兩個大型項目,出價進取令市場側目,最終卻要易手離場,證明猛虎不及地頭蟲,香港地產市場雖然看似容易賺錢,但要硬擠入場分一杯羮,也不是一件易事。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