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土儲乾塘商改住救急

2021/03/01 04:13:35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本港寸金尺土,土地供應長期緊絀,因此每年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及賣地計劃均備受關注。新一年政府宣佈將推出15幅住宅用地,預料可建6000伙,潛在官地供應量為11年來新低,若連同港鐵、市建局及私人重建項目,潛在供應量約1.65萬伙,並推出3幅商業用地,提供約48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宣佈研究將東九龍區5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初步估計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並計劃於年內啟動法定城規程序改劃用途。現時政府土儲買少見少,必須積極覓地,應付市民住屋需求,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商業市道不佳,故改劃商業用地增加住宅單位供應亦屬合理。

          從數據來看,今年潛在住宅供應雖較年度目標1.29萬伙多28%,然而6000伙官地供應量創11年來新低,反映官地土儲「乾塘」。今年一鐵一局項目合共可供應單位高達7220伙,佔整體供應比例達44%,為歷年最多,亦是首次超越官地供應。如政府未能拓寬土地資源,未來或須依賴一鐵一局項目推地。

          受新冠疫情衝擊,去年本港經濟全面倒退,企業擴充計劃受阻,削弱發展商入標商業地意欲,去年就有2幅商業用地流標收場,連帶政府賣地收益亦大幅「插水」。上個財政年度政府賣地收入僅520億元,按年大跌51%,創過去5個財政年度新低,因此政府改劃商業土地應急亦無可厚非。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