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新經濟股回升在望

2021/03/10 04: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r
          自政府宣佈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後,港股投資市場氣氛急轉直下。到底加稅是始作俑者跌市元兇?還是無獨有偶機緣巧合?筆者在專欄及逢星期五擔任嘉賓的《東周投資會》視像直播節目中,經常強調以下數點,當個別超額認購超逾千倍新股首日「潛水」,港元匯率轉弱,以及北水減慢流入甚至流出,若果上述三個情況同時出現,意味股票市場有機會進入中期調整。還有一個不可不信的因素,就是技術形態出現顯著下跌趨勢。

        估值極高跌幅驚人

          日前筆者獲邀出席無線財經資訊台《收市大檢閱》節目,跟主持伍嘉文除了討論上述話題,亦拿了數個指標性指數走勢作出比較,不難發現其中恒生科技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早已雙雙跌破頭肩頂頸線水平,以量度跌幅估計,納指有機會跌至11800點,恒生科技指數則有機會跌至7400點。筆者過往亦多次強調,當新經濟股出現回落時,由於相關股份估值極高,例如恒指成份股的美團(3690),其歷史市盈率曾逾千倍,一旦調整幅度將十分驚人。

          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高企,當然是科技股調整的元兇,當「契媽」Catherine Wood旗下交易所買賣基金錄得顯著跌幅,信奉價值應投資法則的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Berkshire Hathaway,股價卻升近歷史新高。上述情況反映早前本欄提及的市場情緒鐘擺,由極度亢奮情緒回落,相關備受追捧估值過高新經濟股,調整幅度或相當驚人,相關概念早已闡述暫且不提。

        「國家隊」入市撈底

          兩會期間,中央經濟工作報告提到,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率目標定為6%,以及十四五規劃內地經濟發展定位,例如堅持擴大內需,挖掘內地市場潛力,以及提倡「六穩」工作以及落實「六保」任務,很多相關目標早已是市場預期,對內地A股和本港中資股刺激作用有限。然而在此時有傳媒稱「國家隊」入市撈底,在兩會期間維穩等憧憬,一度令港股顯著反彈,新經濟股亦見回穩,但個別股份未能保持升勢。

          總括來說,隨着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和恒生科技指數,愈來愈接近量度跌幅目標範圍,加上個別新經濟股累積調整幅度相當驚人,從投資鐘擺理論角度看,個別估值相對吸引的新經濟股,股價止跌回穩亦是指日可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