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半導體商機?

2021/04/14 04: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pr
          於復活節過後,各行各業皆引頸以待春燕蹤跡,各國政府也想方設法變出法寶(如拜登基建法案)重啟經濟增長。其中一個行業既不受國會撥款或「反壟斷」影響,同時也從周期性投資中獲利最大,並引起多國政府予以戰略級關注,這就是最近吸引大筆資金投入的第三代半導體事業佈局。

          英特爾(INTC)新任CEO三月時宣佈將斥資22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兩座晶圓廠,還計劃進軍代工業務,一般解讀這是對幾乎獨大的頂尖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TW)挑戰。台積電亦於近日證實,在未來三年投入1000億美元,進行全球建廠以擴充產能。另一個行內重量級大廠則為南韓三星,也傳出有意斥資逾100億美元,在美國投資先進製程的晶圓廠,與台積電較量。

          相比之下,美國2.9兆美元基建法案雖然聲勢浩大,但還只是藍圖願景,仍有待國會政治角力,離相關行業及企業進行實際佈局,仍有相當漫長時間。精明投資者不如趁股市回吐時,先發掘有能力幫助以上晶圓廠擴充的戰略性供應商,探索它們的前景。這些股票如應用材料(AMAT)、艾司摩爾(ASML)、科林研發(LRCX)、旭化成(3407.JP)、迪思科(6146.JP)、勝高(3436.JP)等,它們在各自領域均具有紮實的專利技術以及競爭力。

          資本支出有時是行內展望未來行業盈利的指標,管理層看好行業增長,會押注資源及人才,以推進公司策略執行,但在過程中一定有執行的風險。如果公司能獲得政府支持,包括補貼等相應措施,則比較保險。

          投資者應密切監察更加激烈競爭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其他國內外的宏觀政策法令等相關變化,才能對行業獲利及個別股票進行更全面分析。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