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民
黃惠民
黃惠民

疫情下的奧運

2021/07/29 05:13:55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萬眾期待的體壇及世界盛事2020東京奧運在延遲一年後,於上周五正式開幕。在此之前,日本每日確診數字一直居高不下,眾人都擔心是次盛事,會變成一場大型傳播事件。因為大量世界各地的精英運動員、隨團工作人員及日本本土的工作人員,均會聚集於各場館共同生活,病毒在這人流密集的環境中,傳播機會大增。

          因此日本當局在防疫方面亦下了充足工夫,以比賽場地措施為例,大部份賽事改成閉門作賽;賽後訪問亦需要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需使用長桿咪高峰並限制時長;頒獎儀式也首次改為讓運動員自行拿取托盤上的獎牌、花束和奧運會吉祥物,自己戴上獎牌等;運動員之間及與裁判的握手和擁抱也同樣被限制。當然口罩還是最好的防疫工具,運動員們在比賽以外時間,均需要戴上口罩,而其他在場人士均需要全程戴口罩。

          相較早前歐國盃賽事「放飛自我」的寬鬆防疫意識,日本當局明顯謹慎得多,一來可能由於日本確診數字反覆,不像歐洲各國降溫過一段時間;二來是日本疫苗接種率低,潛在感染機會較高,讓當局即使犧牲活動帶來的潛在旅遊收益仍不敢鬆懈。七月初時世衛亦曾警告,當時歐洲新增病例連續兩個月下降後,一周內增加一成,似乎有新一波爆發風險,而當時仍在進行的歐國盃賽事可能會扮演「超級傳播者」,在這事例後,日本的謹慎就完全可以理解。

          雖然今屆奧運賽事少了現場的喝采聲、運動員間交流的花絮,健兒們得獎的喜悅神情亦被口罩遮住,但他們在賽場上展示備戰多年的努力,疫情之下仍積極參與,才最能體現奧運精神。

        惠民口罩行政總裁

        黃惠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