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民
黃惠民
黃惠民

看不見的努力

2021/09/02 04: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Sep
          除了在款式上做出改良,不少本地的口罩生產商也在默默為提升口罩質量作出看不見的努力。

          在口罩的生產過程中,品質控制(QC)一直是行業的痛點,因為口罩必須沒有缺陷並通過嚴格的標準才有保護效果。為確保品質,就要對口罩進行仔細的檢查,例如是否有毛髮或污漬、測量口罩寬度、檢查是否有口罩帶,當中牽涉初檢,以至入庫前的抽檢,需要大量人手的投入。以惠民口罩為例,單QC流程就佔生產部近六成的人手,這樣才能把行業容許2.5%以內不良品降到1%以內。

          過往QC主要通過人眼目測進行,很難對產品進行精確、穩定的檢測。為此,惠民引進了AI視覺系統,以快速有效的檢測設備來代替人眼檢測。與人眼相比,AI視覺系統有高速度性、精確性、可重複性、長期工作的穩定性。而借助AI技術,能把不良品降到千分之一以內的水平,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們的良品率,同時也降低了同事QC的工作強度。

          另外,就是有關口罩的滅菌。一直以來,口罩的滅菌主要採用環氧乙烷滅菌,但環氧乙烷是有毒氣體,需要14天的解析期才能降解為無害。香港對這有毒氣體管控非常嚴格,使得口罩工廠難以採用這技術滅菌。香港口罩工廠以往較多使用UV滅菌技術,惟UV需要照射15分鐘才能完成滅菌,而口罩用的UV滅菌時間不到1分鐘,並且口罩有皺摺及三層結構,使得UV大部份表面積照射不到,令口罩滅菌未臻完善。惠民口罩現採用高能滅菌技術,這種廣泛應用於食品行業的技術成熟安全,有極強的穿透性,使得材料內外得到徹底做到滅菌。

        惠民口罩行政總裁

        黃惠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