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憂削弱原油需求 「三桶油」累跌不少 內地油氣股可逆市防守

2021/08/24 04:14:1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美國聯儲局暗示今年內或縮減買債,美匯上周衝上九個多月高位,加上市場擔心新冠疫情會拖慢全球經濟復甦,削弱原油需求,油價上周五曾跌穿5月初以來低位,周一油價隨美匯回軟略為反彈。受油價回落影響,近月「三桶油」中海油(883)、中石化(386)及中石油(857)股價較6月高位分別累跌16.2%、19%及22.5%。

         反映國際基準的布蘭特期油在昨日亞洲時段報66.97美元,升2.75%,美國主要指標西德州中質期貨油報63.8美元,升2.7%,兩者距7月初(77美元及75.23美元)高位均累跌逾15%,在美匯趨強及經濟增長放緩下,短期油價難以反彈,今年底或見55美元。

          事實上,愈來愈多跡象顯示,疫情影響包括中國在內主要經濟體的復甦步伐,成為內地油股下半年業績能否持續增長的隱憂。

        工業增加值遠遜預期

          上周初中國公佈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實際僅增長6.4%,不但遠遜市場預期,亦遠低於今年頭七個月實際增長14.4%。工業增加值疲弱,意味用油需求大減。外電引述荷蘭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亦指,從其他數據顯示,內地煉油廠加工的原油是14個月以來最低。

          中海油剛公佈的中期業績表現不俗,至6月底止半年營收1,102.3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7.8%。純利333.29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21倍。績優的中海油雖然獲所有大行維持「買入」評級,但部份大行下調其目標價,例如大和與滙豐予其評級「跑贏大市」及「買入」,惟降其目標價至9元及10.9元,大和預期下半年及明年油價每桶仍維持65美元,極可能高估今年餘下時間的油價表現。由於油價轉勢似乎較一眾投行預期來得迅猛,加上內地煉油產量出現放緩,相信今年稍後有更多大行下調其目標價。

          中海油中期財報亦披露儲量和產量兩方面的進展。在國內,高效評價墾利10-2構造,基本落實探明地質儲量近億噸;旅大10-6構造獲高產油氣流,初步探明為中型油氣田;文昌9-7構造評價獲得突破,成為該凹陷近10年來最大的石油勘探發現。通過甩開勘探,在寶島21-1構造測試獲高產氣流,初步展現千億方天然氣儲量規模前景。在海外,圭亞那Stabroek區塊獲得兩個新發現。大和報告指,中海油上半年受惠於實現油價每桶62.38美元,按年升61%,加上產量增加,令期內收入按年提升48%至1,100億元人民幣,純利錄333.29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21倍,同樣稍優於預期,相當於該行今年全年預測的53%。

          大和表示,中海油上半年資本開支360億元人民幣,按年僅上升1.1%,遠低於該行預期,並只佔集團全年開支目標900億至1,000億元人民幣的36%至40%。該行引述管理層解釋稱今年目標是能夠達到,因今年19個項目中有13個於下半年展開,所以資本開支會較上半年增加。

        料中海油產量穩定增長

          在13個新項目疊加上半年投產的9個新項目上,滙豐環研預計,中海油下半年產量將穩定增長,在油氣淨產量上半年錄得創紀錄的2.78億桶油當量下,料全年產量介乎5.45至5.55億桶油當量,下半年資本開支應不少於650億元人民幣,儲備替代率超過120%,因此該行上調今年度每股盈利預測上調 7%,以反映較高的原油價格,並微調2022至23年每股盈利預測。

          滙豐指,中海油計劃今年開展的19個新項目中,有6個在上半年投產。另公司期內共獲得9個勘探新發現,成功評價14個含油氣構造,增儲上產持續發力。總體而言,「三桶油」都是國企股少有的現金牛,股息率均約為7%,特別是中海油33%派息率,以及僅6倍的市盈率,現價水平較中石油及中石化更為吸引,成為逆市防守股的不錯選擇。

        

        中石化暫不宜沾手

        公司動向:中石化向中國天然氣(931)購入石家盛冉燃氣五成權益。

        最近業績:至3月底止營收5,769.82億元人民幣,期內虧轉盈,錄純利185.43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今年3月曾見4.69元的盤中高位,其後反覆回落,近日技術走勢急速轉差,破晒所有均線,暫不宜沾手。

        大行評估:瑞信予其評級「中性」,目標價3.9元。

        

        中石油跌穿所有均線

        公司動向:與母企中石油及深A中油資本成立昆侖資本。

        最近業績: 至3月底止首季營收按年增8.4%至5,519.23億元人民幣,期內虧轉盈,錄純利277.21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今年3月曾見3.96元高,其後反覆回落,近日技術走勢急轉直下,跌穿所有均線,暫可先觀望。

        大行評估:高盛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5.2元。

        

        比亞迪仍然強勢

          港股昨日反彈,沒有特別原因,可能因為上周五聯儲局官員兼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卡普蘭指,若Delta變種病毒礙美經濟復甦,他願意調整盡早「收水」看法。納指上周五續彈1.2%,亦可能是因為上周恒指跌得多。加上內地星期日本土零新增新冠確診病例,上證綜指昨日升1.4%,收報3477點。

        港交所推首隻A股期貨產品

          港交所(388)推出首隻A股期貨產品,大摩看好未來收益,預計將於今年10月18日推出以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為標的之期貨合約,保守估計A股期貨交易量將相當於新交所A50交易量的5倍,而A股期貨交易量每增一倍,估計可為其每股盈利增約2%,予目標價580元,股價升5.6%,收報489.4元,騰訊(700)升1.9%,在兩者帶動下。

          恒指早段曾升608點高見25458點,最後升259點,收報25109點;國指升0.8%,恒生科技指數2.1%,收報6021點,大市成交1697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分別淨流入2.53億及17.21億元人民幣。

        信義玻璃將成藍籌新貴

          藍籌藥明生物(2269)業績前夕升7.3%,收市後公佈中期純利按年升1.5倍;中資電力股華能(902)急升22.6%。

          恒指新貴升,上周五公佈季檢,將成為藍籌新貴的信義玻璃(868)升7.4%,李寧(2331)升5.3%,招行(3968)升4.4%。被剔除的交通銀行(3328)跌3.7%。

          科網股個別發展,反彈力不強,美團(3690)升1%,阿里巴巴(9988)跌3.6%。中金發表報告表示騰訊和美團在恒指的權重增加最多;阿里巴巴和友邦(1299)則有資金流出。嗶哩嗶哩(9626)升5.9%。

          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新能源汽車總銷量147.8萬輛,市佔率已經超過了10%的臨界點。

          這意味着,中國每賣出10輛汽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汽車,這個時間比絕大數人意料的要早得多。

          比亞迪(1211)昨天升4.7%,收報262.4元,如回至258元附近,可儲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