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信義玻璃將染藍 海底撈累跌56% 內地玻璃股長線觀望

2021/08/26 04:14:40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ug
         恒生指數公司上周公佈季度檢討結果,恒生指數將加入信義玻璃(868)、李寧(2331)及招行(3968),9月6日生效。信義玻璃染藍消息曝光後,股價轉強破晒所有均線,自上周五起計三日累升近一成六,但染藍並非股價的護身符,長線表現仍要看基本面,就以2月底宣佈染藍的阿里健康(241)及海底撈(6862)為例,迄今累跌五成六,跌幅與中概股同樣慘烈。

        在邁向2030年碳達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大目標前,光伏產業確有龐大發展前景,預計到2025年光伏壓延玻璃供需缺口仍較大,但在市場供求急遽變化下,光伏玻璃價格亦異常波動,連帶光伏玻璃股股價都如坐過山車。

          研究機構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最新一份報告指出,內地太陽能發電2020年佔比11.3%,風電佔比12.7%,煤電仍為主要供電來源。但到2025年太陽能、風電佔比逐漸上升,顯示未來全球對光伏玻璃需求持續高漲,吸引不少廠商爭相進入市場。

        產能進入過剩階段

          去年下半年內地光伏玻璃價格快速上漲,例如去年底3.2毫米成片市場均價每平米42元人民幣,較去年初便累升75%。隨着整個光伏產業鏈都在不斷提價,行業景氣帶動今年初光伏玻璃股股價攀上高位,儘管供應緊張問題得到緩解,惟產能卻進入過剩階段,同時晶矽產業鏈產品價格上漲超預期,光伏玻璃價格被迅速拉低,目前3.2毫米鍍膜成片均價每平方米23元人民幣,相對去年末季高位便大跌五成。

          自三月光伏玻璃價格自高位急跌,拖累多家大型光伏玻璃股股價在5月創下低位,不過,自6月起供需轉趨緊張,平板玻璃價格近月屢創新高,再度惹來工信部關注。

          根據工信部官網消息,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於8月3日透過視訊召開平板玻璃價格座談會,「研提穩定玻璃價格、促進平板玻璃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建議」。開會消息於7月27日曝光,市場擔心光伏玻璃企業未來盈利受壓,原本股價有一輪高歌猛漲的光伏玻璃股突然插水,信義玻璃、福萊特玻璃(6865)、福耀玻璃(3606)及中國玻璃(3300)當日股價均受創。

          美銀證券表示,在工信部座談會後,與會人士帶出多項行業的關鍵信息,基本上對投資者有頗大參考價值,能安撫市場不安的情緒。首先,是浮法玻璃價格沒有上限,二是官方認為目前的高價是由市場需求推動,三是政府能容忍季節性的價格上漲。其後信義玻璃會後有提價3至5%,反映7月底的拋售是投資者的過慮所致。

          美銀認為,未來浮法玻璃價格仍可能上漲,但與原材料成本相比漲幅相對較小,目前58%的利潤率是可持續,而且行業要增加供應說易行難,雖然該行估計近100條生產線(全國有316條)閒置停產,但因為大多處於虧損狀態,要在財政緊絀情況下重新啟動殊非易事,而這為信義玻璃提供併購行業對手的空間。

        中國玻璃拒絕被收購

          事實上,信義玻璃去年12月曾發公告,擬每股0.9元向中國玻璃提出收購,全購涉資16.29億元,但至今年一月遭公司拒絕。去年光伏玻璃價格大漲,吸引不少行內營運者增資擴產,當時行業處於超級景氣,這類收購合併較難進行。

          至於其他同業,美銀較看好福耀玻璃及福萊特玻璃,該行同予兩者評級「買入」,分別給予目標價64元及52元。該行稱,福耀玻璃上半年收入按年增長42%,遠超全國汽車產量24%增長率,而福萊特玻璃今年下半年及明年2毫米太陽能玻璃銷售和利潤率有望超過市場預期,有助提升每股盈利,8月份太陽能玻璃庫存,以及原材料矽片市場均價下降,均有助提升其每股盈利表現。

        

        信義光能14.25元見支持

        公司動向:向隆基樂葉光伏銷售太陽能玻璃產品,協議自今年9月1日起,至2024年底止。

        最近業績:至3月底止玻璃產品銷售額約7.9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約73%。

        股價走勢:5月曾跌破10元關,本月初高見18.5元,近日於15元水平整固待變,支持位14.25元。

        大行評估:摩通予其「增持」評級,目標價20.6元。

        

        福萊特玻璃目標價48元

        公司動向:建議發行可換A股債,集資不多於40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擴產及新項目。

        最近業績:至6月底止中期營收40.2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61.4%。

        股價走勢:5月曾低見17.2元,其後反覆向上,本月初見52周高43.2元,近日走勢轉差,連穿10、20及50天線,支持位27元。

        大行評估:高盛予其評級「買入」,目標價48元。

        

        中海石油化學可買入

          隔晚美股納指及標普500指數曾創歷史新高,港股昨日先升後回,恒指早段曾升254點見25982點全日高位,其後曾倒跌179點,最終全日跌33點收報25693點;國指跌0.25%,恒生科技指數升12點收報6458點,大市全日成交1633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共有淨流入10.58億元人民幣。

          獲Cathie Wood旗下方舟基金青睞的京東(9618)股價收報294元,再升5%,京東物流(2618)收報28.35元,升6%,京東健康(6618)收報75.8元,升3%。

          金山軟件(3888)半年純利跌98%,中金料其遊戲業務短期承壓,股價收報31.15元,大跌21%。平安好醫生(1833)半年虧損擴大至8.8億人民幣,股價收報60.05元,微跌2.8%。美團(3690)收報227元,升2.3%,嗶哩嗶哩(9626)升4%。

          恒大(3333)收報4.56元,回升1.8%,但恆大汽車(708)急回14%。內房股中國金茂(817)半年純利升14%,股價升6%。龍湖(960)中期多賺17%,管理層對全年銷售目標非常有信心,股價微升1.8%。

          手機部件股瑞聲(2018)半年純利升近1.9倍,股價升2.5%。電力股急彈,大唐發電(991)及華電國際(1071)各升4%,信義光能(968)收報17.24元,彈6%。資源股中鋁(2600)中期純利增85倍,股價升6%。五礦資源(1208)升7%,中信(267)升3%。 

          8月20日的恒生指數市淨率水平一度降至0.98倍,跌破淨資產。恒生指數此前也有三次主要「破淨」區間,分別發生在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16年初的A股熔斷、2020年初的港股持續下跌階段。但今年的破淨與過往三次明顯不同,前三次「破淨」時,恒生指數還是以低估值、低市淨率的金融板塊為主要權重行業,但港股新經濟板塊佔比已提升到2021年第一季度末的20%,在港股市場科技股佔比較高的背景下,其成長性依然保持在較高水平,科技股的複合年化盈利增速達到30%以上,某些互聯網巨頭企業的估值水平已經位於歷史低水平。

          港股雖平宜,但外資似乎對港股暫時買意不大。維持恒指再彈有限,即使能重上26000點,也應趁機減磅,而不是追貨。

          中海石化(3983)由3.03元回至2.41元,跌至100天線,市盈率12倍,息率三厘多,值得博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