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小米表現勝預期 受「榮耀」回歸挑戰 5G手機概念股潛力大

2021/08/27 04:13:2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小米集團(1810)第二季智能手機收入及出貨量同創新高,推動公司今年中期營收錄1,646.7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六成,純利160.61億元,按年升1.41倍,兩者均勝預期。不過,隨着華為副牌「榮耀」回歸,美銀擔心小米智能手機將遇激烈競爭,因此下調其明年每股盈利預測(EPS)約2%,重申「中性」評級,降目標價至27.7港元。

         小米第二季三項主要業務全線開花,佔總收入達67%的智能手機在該季度錄得收入591億元,按年升86.8%,季內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5,290萬部,按年同樣增長86.8%,加上印度等主要市場的復甦,令小米一舉超越蘋果公司成為全球出貨量第二大手機商。

          美銀認為,小米第二季度實際營運溢利僅53億元,按年升212%,按季跌12%,較該行預期高11%,主要受惠於智能手機出貨量強勁,銷售均價上升以及廣告收入貢獻提升下,銷售及毛利率均勝預期,而小米在線下業務的擴張亦非常積極,但該行擔心榮耀手機回歸,以及監管風險趨升,因應小米績佳而上調其今年調整後每股盈利預測7%,但預計內地智能手機競爭轉趨激烈,下調小米明年每股盈利預測2%。

        看淡小米下半年前景

          美銀指,雖然上半年高端型號智能手機出貨量1,200萬部,較去年同期約1,000萬部顯著提升,但該行看淡小米下半年業務前景,由於第二季業績較預期為優,若維持全年盈利指引,意味下半年小米盈利較上半年下跌約三成,考慮到智能手機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特別是榮耀明年智能手機出貨量目標1.2億部的消息發線後,投資者入市興趣降低,料小米短線股價表現受壓。

          儘管內地手機市場競爭愈趨激烈,但5G手機繼續成為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據中國信通院(CAICT)早前發報告稱,今年頭七月,內地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達2.03億部,年增15.6%,其中,5G手機出貨量1.51億部,年增94.3%,佔整體出貨量的74.3%。另據IDC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二季智能手機品牌以vivo銷量最好,其他OPPO、小米、蘋果等大廠緊追在後,而從華為分拆而出的榮耀則躍升第5大品牌。

          中國在5G基建佈局處於先行者,除智能手機外,亦造就5G網絡基建及雲投資有很大發展空間。滙豐環研的中國創新2025年報告指出,引入5G提升了無線通信速度,不但在工業應用中實現低延遲,並且促進物聯網、虛擬/擴增實境等應用的普及。該行估計,中國設備商目前在全球5G市佔率超過50%,並持續受惠於在建的5G投資周期。

          中國信通院發佈市場趨勢報告亦指,內地新5G智能手機的滲透率已達80%,而世界其他地區則為20%。在5G基礎設施方面,根據工信部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國已安裝96萬個5G基站,佔全球5G基站總數的七成。

          在5G行業中,滙豐首選中興通訊(763)、浪潮、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和深圳旭創,評級均為「買入」,該行特別看好中興通訊,認為公司下半年來自內地5G設備定單出現回升,有望提升市場份額。

        5G投資帶動雲業務市場

          此外,5G投資亦帶動雲業務市場。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去年中國雲支出佔IT總支出為3.6%,低於全球平均水平6.5%,反映雲業務具有很大市場潛力。中國雲市場總規模為2,090億元,佔全球僅16%市場份額。

          滙豐預計,雲支出將會長期增長,儘管是短期表現受經濟主導,但相信雲將繼續推動對伺服器、網絡交換機和光學收發器的需求。隨着中國政府積極鼓勵智能製造,行業領導者更傾向採用工業互聯網(設備、工具和材料,以及結合大數據、AI和工業軟件),並且與較小規模的企業共享製造數據,冀與競爭對手在供應鏈中創造協同效應及提高生產力。

        

        中興通訊上試30元

        公司動向:公司旗下ZXCTN 9000-EA系列、ZXCTN 6000系列等5G產品成功中標中國聯通今年IPRAN產品採購項目。

        最近業績:3月底止首季營收262.42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22.14%。

        股價走勢:目前在25至30元區間上落,若股價突破10天線,有力重上30元上水平。

        大行評估:美銀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30元。

        

        鐵塔上試200天線

        公司動向:鐵塔子公司鐵塔能源與華為數字能源、比亞迪弗迪電池等多間簽署資源共享協議。

        最近業績:中國鐵塔6月底止半年純利34.5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6.1%。

        股價走勢:自去年10月高見1.54元後,股價持續低迷,跌穿所有均線貼近1元水平,要待股價突破200天線才值得追入。

        大行評估:摩根士丹利予其評級「增持」,目標價1.3元。

        

        康師傅現價具防守性

          市場觀望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Jackson Hole會議演說,納指隔晚再創新高,但港股昨日又回落,隨內地股市偏軟。恒指曾跌438點低見25,255點,最後跌278點,收報25415點;國指跌1.5%,收報8937點;恒生科技指數跌1.9%,收報6337點,大市成交回至1385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淨流出共11.7億元人民幣。

          友邦(1299)跌1.5%,收報93.95元,中移動(941)跌1.8%。騰訊(700)跌0.6%,收報471.8元,阿里巴巴(9988)跌1.2%,收報162.2元。其他科技股,平安好醫生(1833)跌9.5%,金山軟件(3888)跌7.2%,京東健康(6618)跌5%。半新內需股藍月亮(6993)升9.3%,奈雪的茶(2150)升7.4%。

          公線業績股,石藥(1093)半年多賺32%,股價跌4%。申洲(2313)半年少賺11%,股價跌5.1%,收報162.2元。小米(1810)半年經調整淨利潤增近1.2倍勝預期,股價倒跌3.6%,收報24.45元,蒙牛(2319)中期多賺1.43倍,股價升3.5%,收報45.35元。快手(1024)績後遭多間大行削目標價,股價挫9.2%,收報70.4元。

          恒大(3333)料中期淨利潤跌最多39%,股價跌7.2%,收報4.23元,恒大汽車(708)再大跌18.7%。內房股龍湖(960)跌4.3%,物管股雅生活(3319)跌4.7%。醫藥股復星醫藥(2196)跌9.1%,藥明生物(2269)及信達生物(1801)各跌3%。

          台積電通知客戶全面加價兩成,晶片股華虹半導體(1347)升4.3%。市場憂慮晶片短缺影響手機供應,瑞聲(2018)急挫10%,收報42.15元。資源股中鋁(2600)升4.9%。鋼鐵股馬鋼(323)升12%。

          瑞銀報告指,康師傅(322)於業績後召開會議,投資者大致關注成本上升問題及去年麵類產品基數較高等,但就低估了公司的定價能力及執行力改善,致公司與同業比較有不合理的折讓。康師傅宣線即食麵加價,而在即食麵及飲品方面市佔率亦有提升。另外公司宣線斥25億元人民幣派特別股息,每股派0.535元。公司增加在線上營銷、線上平台及與名人合作推廣新產品,以改善公司在年輕消費者眼中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亦有推出無糖或低糖飲品,並將於2022年推出即食食品類別。

          該行相信公司執行力有改善,可強化其市場領導地位,予目標價22.94元,評級「買入」。股價落後,昨日收14.12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