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有錢人為何缺錢

2021/08/26 04:14:5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ug
          如果你試過同一些住豪宅揸靚車的「大老闆」做生意,或者銷售服務,很多時你會感覺到,他們的財政不如一般人想像中鬆動。他們一單生意億億聲上落,但問他拿十萬八萬現金,卻拿不出來。行走過江湖,都知道這樣的情況很常見。

          有人諷刺這些人孤寒,將來「人在天堂錢在銀行」,這些有錢長者究竟是甚麼心態?其實部份老闆是習慣了慳儉,尤其是廠家出身的第一代。反而,充有錢的假富豪其實有,但不多。我覺得大多數的情況是,這些老闆的錢都被困在一盤大生意上。公司看起來了不起,甚至已經上市,但現金緊絀。

          尤其是疫症之後,很多公司都走數拖數,引起連鎖反應。有時為了不想得罪熟客,追收也要低聲下氣,老闆親自去收票也不罕見,只是無面不會四圍講。加上大家交情幾十年,告上法庭逼虎跳牆,可能最後一拍兩散。對方一聲光榮結業,自己連渣都無。

          所謂「客大欺店」,大公司擺明拖數,你也無可奈何,束手無策。有些服務本身已經利潤不厚,之後被迫六折才找數,得不償失也要接受,只能啞子吃黃蓮。

          打開門做生意,每月人工、燈油火蠟,還錢給銀行,都要準時現金找數。公司收錢速度一旦跟不上用錢的速度,老闆就十分頭痕。生意愈大,要自己填的氹就愈大。大量現金用了來填氹,有錢人自己就變得捉襟見肘。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