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分注撈騰訊小米長揸 監管陰霾散科網反撲

2021/09/06 04:14:0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Sep
          中國監管風暴何時了,無人敢說準,但市場開始「習慣」,首當其衝的科網股近日反撲,有見底回升跡象。然而,港股市底仍弱,應採取分段吸納策略,騰訊(700)、小米(1810)及京東(9618)「體質」較穩健,面對的政治風險也相對低,是中長線撈貨之選。 記者 袁國守、尹琛

         自去年底颳起的監管風暴,至今未平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強調,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並再次提及「共同富裕」的重要。儘管如此,市場開始「適應」此國策大方向,亦多了北水流入港股,帶動恒指重上10天及20天線,上周一度收復26000點,周五收報25901點,跌188點;全個星期計,累彈494點,升幅近2%,科指更累漲6.42%。

          科網公司已相繼回應「共同富裕」國策,最新一間為阿里巴巴(9988),據浙江媒體報道,該公司已啟動「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將在2025年前累計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投入總金額與騰訊相同。因此,成為規管「風眼」的科網股近日顯著反撲,多隻股份抽升至10天甚至1個月高位;以「股王」騰訊為例,上周四升見1個月高位510元,又如京東,亦創1個月高,曾升見320.8元,就算「傷勢」較重、政治風險較高的阿里,也升回至10天線以上,一度逼近172元。

        科網股趁調整分段吸

          可是,相比高位,科網股仍慘情,累跌頗多,再以騰訊為例,較今年2月歷史高位775.5元,至今累跌37%。不少分析認為,撇除監管因素,個別大型科網企業如騰訊基本面相當健康,相信現價已反映大部份不明朗因素,且估值變得吸引,一旦再次調整可伺機撈貨,但大市仍波動,採取分段吸納為上策。

          長遠而言,基金公司和證券商大多對中國新經濟行業持正面看法。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辦公室最新發表的報告指,習近平再次提出「共同富裕」的發展願景,相應的政策變化影響了中國金融市場,儘管短期內波動可能上升,但長期而言政策目標是實現經濟更健康、更可持續的均衡發展。該報告表示,由於政策聚焦在鼓勵創新,互聯網平台中長期增長前景仍然穩健,且綠色科技依然是該行青睞的板塊。報告還指,科技自主創新仍是重要的戰略目標,這在浙江省的發展藍圖中也有所體現,而最近的反壟斷與網絡安全方面的政策措施,旨在為科技發展創建更公平、更安全的環境,政策對創新的支持並沒有改變;因此,雖然短期內不確定性升高,但中長期而言中國互聯網平台的增長前景依然良好。

          資深股評家鄧建初認為,個別科網股如騰訊好大機會見了低位,現價應已反映監管因素,可每逢調整買入,雖500元以上有很多蟹貨,升勢會較反覆,但該公司與中央關係相對好,加上市場對監管消息開始麻木,長揸頗安全。他笑言,市場有點在玩「鬥儍理論」,以前騰訊市盈率70至80倍也說不貴,現在僅20多倍卻稱不抵買,加上恒指成份股目前側重科網股,科網股下滑影響了大市氣氛,其實騰訊基本面無問題。至於阿里和美團(3690),他指前者面對的政治風險較高,後者或至2025年仍無錢賺,不及現已賺錢的騰訊。

          此外,鄧建初認為,25元樓下買小米揸長線問題不大,因為其創辦人雷軍「諗頭」多,除銷售手機外,還產銷各類消費產品,惟應有心理準備短期升幅不多,宜持有耐性一點;同具雷軍概念的金山軟件(3888)也不妨吼,30元以下可吸納。

          對於科網股前景,信達國際研究部助理經理陳樂怡看法則較保守,指之前市場估計7月1日中共黨慶至10月1日國慶期間,會傳出較多政策消息,故預料監管風暴短期將持續。她指出,從近日發展來看,當監管大方針出來後,補充細節隨後出台,因此對於整個科網板塊,投資者現時宜審慎一點,觀察最新監管消息,即使不知道規管會否持續,但市場憂慮會拖累科網股估值,反彈空間或有限。

          不過,就龍頭科網股而言,陳樂怡認為可以個別去揀,原因是部份業績符合市場預期,受監管程度亦有高低之分,當中京東值得多望兩眼。她指出,京東中期盈利較市場預期好,其低線(三至五線)城市的用戶數目增速快;再者,京東非科網「一哥」,無強加用戶「二選一」,參與該平台的商戶亦有所增加,故有望受惠於反壟斷措施。她還指,與美團不同,京東並無起用外判人員,在中央保護外判人員及消費者的前提下,受影響較細,可「睇位嚟炒」,目標價330元,下方看290至300元。ATMXJ中,她不約而同認為小米會好少少,惟亦只宜短炒,一旦有10%升幅先獲利。

        雲業務民企升勢難持續

          由於監管措施尤其針對網絡視頻及遊戲,故陳樂怡坦言相關股份較難揀,而軟件股如金碟國際(268)也不太推介,原因在於中央重視數據安全,近日有外電報道,天津市國資委要求,當地國有企業將公司數據由私營企業的雲平台,轉移至國家的「國資雲」,主攻雲業務的民營企業會受影響。至於跟隨反彈的SaaS概念股如微盟(2013),她更建議持貨者應趁反彈減磅,預期升勢較難持續。

          鄧建初亦不太喜歡軟件及視頻股,特別是快手(1024),強調不應沾手,因業績持續虧損,上市初期根本炒過龍;若投機博短線反彈,寧吼彈力較強,同為視頻股的嗶哩嗶哩(9626)。他還建議,已持有個別雲計算股如金蝶的投資者,應趁近日反彈減磅,原因是中央不會容許內地大數據泄露給其他國家。展望後市,鄧建初稱,之前已建議一旦恒指跌至25000點可買入博反彈,相信再回落至25000點不容易,除因港股市盈率偏低,美股現水位已位高勢危,一旦回落,資金有機會轉而流入港股,惟26000點以上蟹貨不少,料要時間消化,升至28000點將遇阻力。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