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矽膠廚具

2021/09/25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十四款可摺疊矽膠食物盒,發現部份樣本含有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過德國規限。

          矽膠是人工合成的聚合物,發明於一九四○年代,矽膠可以是液體、膠體、油脂甚至乎泥膠狀。市面上很多機油、唇膏、體育用品和喉管,都含有矽膠成份。

          矽膠最早應用於廚具是一九八二年推出的法國Silpat玻璃纖維強化矽膠烤焗墊,後來矽膠得到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證為食用安全產品後,矽膠製造的廚具就漸漸流行起來。矽膠之所以流行主要歸功於它的特質:矽膠本身半透明,可以被染成各種顏色,廚具五顏六色除了美觀之外,萬一破損了掉到食物之中亦容易被察覺。矽膠的份子很長且緊密交纏,可以接受極端的溫度而不會破損,故此可抵受高溫而不會熔化。而且它的份子具有彈性,可以造成各種摺疊式餐具,且不會因溫度改變而大幅度膨脹或收縮。

          矽膠為化學惰性物質,因此具腐蝕性的清潔劑也不會破壞它,所以它不但能夠用於洗碗機,也可以放入微波爐。矽膠具無反應性,也就是不沾鍋的特色,就算沒有特別塗層,蛋糕或布甸也可以輕易地從背面擠壓脫模。

          矽膠是絕緣體,可用作隔熱手套或煲具手柄,矽膠也是電絕緣體,容易受靜電影響,比較容易累積灰塵,故此儲存時應先用膠袋包好。

          矽膠更有重量輕、易於清潔等優點,但由於每個廠家的配方不同,有些矽膠製品可能沒有那麼耐熱,故此選購時必須留意產品標示的最高溫耐受值,確保適用於烘焙或煮食。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