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福臨門

2021/10/02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疫情好轉,近來很多新食肆開張,走高檔路線的中菜館也不少。這類食肆裝修華麗,請上市面上最好的廚師和樓面,出品和服務都很到位。不過有一些東西並非大耍金錢就可以換取,香港沒有幾多間餐廳像陸羽和福臨門般有歷史,他們的廚師團隊一直由開張那一天傳承下來,那一種味道確實千金不換。

          昔日市面上的食肆並不如今天的多,富貴人家大多有家廚,這些人舉辦筵席時就會聘請到會,福臨門最初就是包辦筵席到會開始。當年包辦筵席的公司會把爐灶廚具送到客人家,根據已退休的福臨門大廚安叔憶述,幫廚會先到客人家中設置爐灶,第一件事就是「綁狗趕貓」。大師傅於開席時才出現,遇上大時大節,主廚一晚可能要去三、四個地方做菜。

          後來福臨門於六十年代設立食肆,他們製作的菜式今天已經沒有多少廚師懂得做,在別的地方都吃不到。最近到九龍福臨門自費吃了兩頓,略舉幾個菜式作例子:

          雞子戈渣,此菜由食家江孔殷從北方小食餎餷改進而來,用雞子、雞蛋和上湯製作。用安叔的形容就是「可以用筷子夾得起的一啖湯」。

          玉簪田雞腿是把田雞腿去骨,釀進菜遠和火腿。這一道菜講究火候,要做到田雞腿入口嫩滑,菜遠芯爽脆可口真是不容易。

          蟹肉桂花炒蝦絲是桂花翅的變奏,所謂桂花就是把雞蛋炒得細碎,不帶獻汁,卻不能過乾。蝦絲是海蝦灼熟後手撕成幼絲。福臨門的炒桂花做得很鬆軟,入口味道卻十分飽滿,令人嘖嘖稱奇。

          蟹肉香煎琵琶燕就是用蛋白、蟹肉、燕窩製成琵琶狀,煎至金黃色再淋上湯獻。這道菜有魚翅版本,琵琶盞表面煎得甘香,內裏嫩滑,獻汁濃淡適中,非常精緻的一道菜式。

          福臨門還有很多逐漸失傳的傳統菜,燒味和甜品亦有不少叫人驚喜的出品。近年大家都注意福臨門的負面新聞,卻忘記它在粵菜系統中的重要性,實在可惜。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