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牙帶魚

2021/10/0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香港魚類資源豐富,市場上不乏東星斑、瓜子斑或三刀,魚缸中游水的生猛海魚比養不活的冰鮮魚更高級,故此面目猙獰的牙帶魚在香港食客眼中只屬下價魚。

          牙帶魚魚身極長及側扁,魚尾逐漸尖細,如一把刀,故亦有人稱刀魚。牙帶魚是兇猛的捕食者,生長速度快,一歲大的魚可長達三十至四十厘米,體積最大者可達二百三十厘米。

          牙帶魚是夜間活動的魚類,日間棲息在較深的水層。牙帶魚是群居動物,有首尾相撞銜的習性,後面的牙帶魚會咬着前面牙帶魚的尾巴,形成一串的。當漁民釣到領頭的牙帶魚時,後面跟隨着的魚也會一同被拉出水面。

          牙帶魚遍佈世界各地:從北美洲東部、南美洲、非洲西岸、地中海和澳洲都能夠見到其蹤影,在中國海域,牙帶魚分佈在黃海、東海、渤海和南中國海,當中以東海山群島的產量最多。舟山群島位於中國沿海暖寒水流交匯的中間地帶,且江河出海口多,水質肥沃,水溫、鹽度都適合魚類生長及洄游。

          牙帶魚在香港賣不起價,某程度上因為南中國海的牙帶魚食味上比不上東海的同類。黃金脆帶魚是台州名菜,半煎炸的東海牙帶魚肉質細嫩且帶點脂香,新榮記就有這一道菜。

          除了食用,牙帶魚還有藥療功效,牙帶魚豆豉湯可以補五臟、開胃及潤澤皮膚。銀光閃閃的魚皮經過處理後,可提取六硫代鳥嘌呤,用作治療急性白血病和抗腫瘤。粉狀的魚鱗不但可以用作菲林原料,亦可以加入塑膠中製成人造珍珠。想不到其貌不揚的牙帶魚全身是寶。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