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大山壓頂 跟國策走 第四季撈新能源物管股

2021/10/04 04:13:44 網誌分類: 經濟
04 Oct
         美國聯儲局「收水」在即,中國監管風暴未息,加上恒大(3333)爆出債務危機,近日再受內地多區限電停電困擾,中港股市「無運行」,今年第三季大幅跑輸外圍。展望第四季,多座大山壓頂下,基金界對港股看法審慎,估計最多反彈至26000點,但受惠國策的板塊仍具投資價值,新能源股會是首選;同時經調整的優質物管股,以及估值變得相宜的科網股,不妨於季內伺機收集。記者 袁國守、尹琛

         回望第三季,市場憂慮聯儲局縮減買債,加上內地颳起監管風潮,中港股市表現令人失望,港股上季累瀉近15%,期內標普500指數微跌0.29%。十一國慶長假期前,恒指收報24575點,跌87點,欠缺北水下大市成交額縮至1151億元。

          踏入10月前,基金公司相繼為第四季環球市場把脈,對於港股前景,看法大多審慎甚至偏淡。除因受制於聯儲局「收水」和中國監管風暴外,預期恒大債務危機短期內難圓滿解決,且近期內地多處限電停電,如北京部分地區上周三(28日)起至10月8日將執行停電計畫,港股季內難望全面反擊。

          信安資金管理(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曉蓉表示,過去一季,成熟市場表現明顯領先新興市場,料這個趨勢仍有機會持續;展望第四季,仍然偏好股票,當中最看好歐洲,主因區內經濟增長步伐穩健,而亞洲則為中性。她稱,輕微看淡港股,A股則為中性,因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內地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力度均有望加大,但內地行業監管政策有機會持續影響港股表現。上周四(9月30日)公佈的中國9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49.6,按月跌0.5,是19個月以來首次跌入收縮水平,亦創去年2月以來新低,主要受高耗能行業景氣水平較低等因素影響。

          不過只要抱着「揀股不揀市」原則,再加緊隨國策大方向走,淡市下個別板塊仍存投資機遇,可趁調整時分段吸納,持續獲國策扶持的新能源股屬正路之選。此外,估值變得便宜,而且本身基本因素良好的物管、科網和醫藥股,亦是候低買貨對象。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表示,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放緩速度比預期快,該公司正密切關注未來會否出現更多支持政策;同時,中國監管力度持續上升,這代表企業需加快改革和更集中合規報告,特別是處理數據相關的部門。他認為,與監管方向一致的行業擁有更多投資機會,例如環保能源、半導體、新基礎設施、電動車供應鏈、人工智能和高端製造業。

        選擇監管方向一致行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預料,港股第四季有機會反覆試年內低位,暫時先看前低位約23700點會否跌穿,但認為跌得多後買貨,揸中長線獲利機會更高。他估計,美股於10月可能再跌,納指已從高位回落8%,今次調整幅度或達15%,將拖累港股表現,惟料影響有限,原因是聯儲局「收水」為市場預期;目前恒指50天及100天線低於250天約27300點,若季內大市要向上突破,仍需新經濟股配合上揚。

          利達資產管理基金經理黃耀宗表示,除了聯儲局「收水」及恒大債務問題外,市場還擔心內地供電問題,且看之後限電停電會否「鬆少少」,而前兩個不利因素,於第三季已困擾市場,期望第四季會傳出少許利好消息,刺激港股彈至26000點水平,向下則可能試22000點,技術上補裂口。他指出,參考2013年聯儲局收水後3個月的港股表現,雖然跑輸外圍,但未至太差,相信今年11月開始會有資金買貨,部署明年投資主題。

          黃耀宗指出,受到恒大債務問題拖累,整個內房和物管板塊捱沽,但個別物管股質素未必太差,季內可吼,當中揀碧桂園服務(6098)最合理,原因在於目前持有較多現金,收購速度也較快。此外,他預期,10月底至11月期間,將有資金吸納大型股,如本身不太差但受大市拖累的藥明生物(2269)。他還建議留意渣打(3888),因假如債息續抽升,外地資金會多點留意金融股。

        揀低估值科網股求穩

          至於處於監管「風眼」的科網股,他坦言,何時才買得安心,現難以預測,但若以「剔除法」去分析,美團(3690)暫不會特別考慮,理由是不明朗因素較多,未知營運成本要增加多少;若要揀,政策風險相對低的騰訊(700)和小米(1810)較可取。龐寶林則認為,內地監管形勢開始清楚,兩大科網龍頭騰訊和阿里(9988)亦已配合「共同富裕」國策,除非美國科網股大跌,否則部份中資科網股於季內可開始分段收集。他建議,揀一些有盈利、市盈率20倍以下的科網股,例如京東(9618),現價市盈率僅約14倍,估值便宜;阿里目前市盈率亦僅約18倍;騰訊方面市盈率現約22倍,降至20倍可分段買入。

          內房股方面,他相信現水位已反映恒大債務問題,加上少了競爭對手,對其他實力內房其實有「着數」,可以較低價錢購買土地,中國房地產市場發展將更健康。選股上,他建議揀「三條紅線」達標的內房,如擁有國企背景的潤地(1109)及中海外(688),以及基本面良好的碧桂園(2007);同時,相關內房旗下的物管股如中海物業(2669)和碧桂園服務也不妨吸納揸中線,因可受惠母企擴張。

          另一方面,近日內地推「能耗雙控」政策,多省出現大規模限電;國家電網指,因煤電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產出下降,供需形勢緊張。龐寶林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過,中國在2030年前要實現碳達峰,料碳排放不可再增加,加上澳洲減少煤炭出口中國,電廠成本上升,故需要提高再生能源業務比重。因此,他看好新能源股,惟強調不要高追,待跟隨大市回吐才吸納,並揀行業龍頭,當中不妨吼實福萊特玻璃(6865),調整至33元買入,升至39至40元可沽出部分貨獲利。他還建議吸納比亞迪(1211),因為旗下電動車的銷量在內地已多過Tesla。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