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咖啡

2021/11/06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最近家裏添置了一部用粉囊的咖啡機,發明這種咖啡機的人真是一個天才,像我這種對咖啡毫無認識的人,也能自己在家中弄一杯拿鐵,比起在咖啡店三、四十元一杯化算得多。

          咖啡原產自埃索俄比亞南部的「卡發高原」(kaffa),有關咖啡的文獻記載,早於公元十世紀有一位阿拉伯醫師發現把野生咖啡豆碾碎泡水,用作改善消化、強心及利尿的藥物。後來咖啡成為阿拉伯一種普遍的飲料,然而由於咖啡有令人興奮作用,有違回教戒律,所以喜歡喝咖啡的阿拉伯人都只能把它當作「秘藥」,不會公開飲用。

          一六一五年土耳其人把咖啡帶到意大利威尼斯,咖啡很快就傳遍歐洲,一六四五年威尼斯出現第一家咖啡室,咖啡室有如雨後春筍的在歐洲各地冒起。每個地方都總有抗拒新事物的人,當時有人已以「咖啡是回教徒(敵人)帶來的」為理由批評飲咖啡的人。後來教皇巫爾巴奴斯八世一錘定音,說:「如此美味的東西,讓回教徒獨佔,豈不可惜?」,結果咖啡正式成為歐洲人的日常飲品。

          十七世紀正值新思維冒起的年代,咖啡室漸漸成為公民論政的場所。以英國為例,咖啡室提供報紙與雜誌供客人閱讀,文化界和藝術家經常留連於咖啡室,顧客會「打牙骹」評論時事。當年每一杯咖啡只要一「便尼」(penny,即百分之一英鎊),故咖啡室被匿稱為「便尼大學」。

          當權者很快注意到咖啡室開始成為激進思想的溫牀,一六七五年英國國王查理斯二世下令英國境內所有咖啡室立刻關門,可是由於喝咖啡的人太多,禁令始終無法執行。

          跟英國一海之隔的法國絲毫沒有受到咖啡室禁令影響,相反地咖啡室文化更加興旺,咖啡室成為巴黎市民對自由民主平等等觀念的啟蒙地,後來成為法國大革命的原動力。

          近年咖啡在中國流行起來,中國人均咖啡消費量一直穩定上升,看來中國將會成為各大咖啡連鎖店熱烈競爭的市場。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