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露營樂

2021/12/04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近日天朗氣清,氣溫亦不太凍,適合郊遊和戶外活動,筆者上周去了西貢赤徑露營。大家因為疫情都無法出門旅遊,除了Staycation,露營就是今年秋冬最熱門的消閒運動。過往露營給人的印象都是很原始和簡約,但近年相關產品都做得精緻,衍生出Glamping一詞,意思就是豪華露營。

          現時政府指定營地因為疫情關閉,但各處郊野仍有地方適合露營,亦有私人營地開放給大眾租用。露營其中一大樂趣就是煮食,在野外烹調,工具和資源都有限,但能夠在優美的天然環境中享用美食實在是難得的經驗。

          選購野外煮食器具時應從實用性和重量兩個方向考慮。若計劃去偏僻的地方露營,就選擇可摺疊且輕身的廚具。私人營地多數可以把車子泊在營地附近,所以可以帶多一些東西,器具重一點也不成問題。

          選擇燃料和烹調方式就是另一種點,在戶外烹飪可以用丁烷氣體爐具、酒精爐和炭火。丁烷氣體使用方便而且火力猛,最實用。酒精便宜,爐具亦輕巧。炭火最有氣氛,直接用作燒烤能夠增加食物風味。市面上有普通木炭、菊花炭、椰子炭和備長炭。椰子炭是合成產品,易於點燃,不過不耐燒。普通木炭不重,但體積較大。菊花炭和備長炭火力猛,但易燃點。

          除了爐具和廚具,在野外煮食不能沒有擋風板,即使微風亦會影響爐具的加熱效能,浪費燃料。

          由於在郊外煮食只能用有限的廚具,故此菜式要保持簡單,亦要考慮廚具使用後的清潔問題,始終郊外地方不是隨處可以找到水源清潔。不論是露營還是野炊,最緊要就是堅守「郊野不留痕」,把所有垃圾帶走,千萬不可直接在土地上生火,盡量減低對自然環境的干擾。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