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再說咖啡

2021/12/11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因為近日喜愛野炊的關係,迷上了手沖咖啡。看着網上日本玩家的影片,他把咖啡豆放在特製盒子內,放在柴火上烘焙,再把咖啡粒磨碎成粉,放在法蘭絨濾網,倒進熱水炮製一杯咖啡。影片中所用的器具都很精緻,在山野中一邊喝咖啡,一邊享受大自然,令人嚮往。
  咖啡是城市人不可或缺的飲品,不論是上班族還是文青都喜歡咖啡。坊間有各種炮製咖啡方法:浸泡、滴濾、虹吸、壓力等等,十分講究。當中最複雜的就是用壓力製作的espresso濃縮咖啡。
  Espresso是意大利人發明的方法,用蒸汽加壓快速把咖啡裏的各種成份從磨得很幼細的咖啡豆萃取。製作espresso需要特別的咖啡機,這種咖啡機產生九至十八個大氣壓力,把攝氏八十至九十度的熱水用壓力通過壓實的咖啡粉餅,過程半分鐘左右,每次沖泡二十五至三十毫升。這樣製作能夠把咖啡香味和脂肪萃取出來,比其他方法更濃郁,咖啡因濃度是其他方法的三倍。
  Espresso咖啡味道複雜,一杯espresso表面那層黃金色泡沫含有咖啡的脂肪、醣類和蛋白質,大量味道粒子構成渾厚的質感,這種狀態只能維持短時間,故此新鮮製作的espresso要盡快喝掉。
  市面上常見的咖啡都是以Espresso作基調:Americano是espresso加入大量熱水;Latte是一份濃縮咖啡加上兩分以上的熱牛奶;如果用三分之一牛奶、三分之一espresso和三分之一牛奶泡沫就是cappuccino。
  濃縮咖啡的品質取決於多個因素,有些咖啡店所謂的espresso都是在十秒內沖泡出來的,面層沒有金黃色泡沫,極其量只是快速沖泡的咖啡,可謂掛羊頭賣狗肉。
劉晉Espresso特色的黃金泡沫。Espresso特色的黃金泡沫。
Espresso咖啡機。 p/  
 Espresso咖啡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