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秋天味覺秋刀魚|好味大過天

2022/10/08 04:12:1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這晚與友人在荔枝角一家日式居酒屋的刺身櫃枱前,看到身形修長似柳葉刀的秋刀魚,有恍如隔世的感覺。曾幾何時,得閒便坐廉航去日本吃喝玩樂幾天,被朋友訕笑比返鄉下更頻密。每次「哈日」,總喜歡逛漁市場,買新鮮海產就地正法。有一次在青森縣八戶市,看到一批剛運到的秋刀魚,每一條都眼珠晶瑩,新鮮無比。

心中不禁暗暗「嘩」了一聲,「一本」即是一條,當時兌港元接近七算,七港元一條新鮮秋刀魚,便宜到不得了!若果如今魚價如舊,以今日匯價計五個幾港紙而已,更加抵到爛!於是每人兩條,魚販見我們是遊客,慷慨即席起肉,我們連忙去買豉油和山葵大快朵頤吃鮮美無比的秋刀魚刺身……過去兩年經常懷緬過去,想到流口水。

世紀疫情下,戀日情懷都在本地的日本料理店抒解,雖說日本大開中門在即,但機票搶貴不少,而且仍然是「0+3」,出行意欲始終打了折扣,季節食材卻不等人啊,秋刀魚亦如是。

所以看到這家「鵜舞」居酒屋「旬の秋刀魚」海報,知道店子空運當造秋刀魚來,忍不住口先吃為快。師傅六種做法處置浸在海水中保鮮運來的秋刀魚:刺身、壽司、味噌熟煮、去骨鹽燒、配紫蘇葉炸天婦羅、魚釜飯。當然六種做法吃齊,秋天的味覺相當滿足。

同枱友人吃味噌熟煮秋刀時,噫的一聲覺得有點苦是,其實這正秋刀魚的獨特滋味。說是「甘」反而貼切,日本人連腸臟也一併吃,就是貪其回甘,若果受不得,只需掀開魚腹,剔走寸斷肝腸就是了。
梁家權
梁家權 - 秋天味覺秋刀魚|好味大過天
 梁家權 - 秋天味覺秋刀魚|好味大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