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豆腐韭菜角之謎 | 好味大過天

2024/04/12 01: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鴨脷洲和香港仔都有名為「波記」的小店,都是賣魚蛋魚片之類的食品,而且食味出奇相似,究竟兩店有沒有關係,無意去八卦,總之偶然去鴨脷洲買魚蝦蟹的話,必往大街的周家園買幾隻茶葉蛋,然後過馬路到斜對面的波記買辣魚片角或生的門鱔魚蛋;若果路過香港仔大道,就會到郵局的轉角處波記買。必須要招認,每次一定買多一點,因為在回家途中,必然偷吃幾件。

  這天打算買半磅辣魚角半磅墨魚條,店員推介新產品韭菜角(見圖),驟眼看起來似脹卜卜的咖喱角,沒甚麼睇頭,店員看到我沒興趣,補充一句:「係用豆腐卜包的!」

  豆腐卜?深水埗圓方餃子或筲箕灣幸福美食的韭菜餃吃得多,但都是用麵粉搓的粉皮包裹,從未吃過豆腐卜的。家常便飯做煎釀三寶,會買些豆腐卜剪成兩半釀鯪肉,畢竟豆腐卜有很香的豆味,所以有時會買十元豆腐卜當零食。

  韭菜角顯然已經油泡弄熟,隨時可吃。買了半磅嘗新,腳步還未踏出店外,已伸手入膠袋取一隻出來張口就咬。好吃嗎?食味跟煎韭菜餃完全一樣,但就是一個豆腐卜,令它變成另一種風味。

  韭菜角呈三角形,與傳統圓卜卜的豆腐卜完全不同,咬開後發覺它的確是豆腐卜,但360度環視這隻韭菜角,怎樣看也看不出縫口在哪裏,那麼如何把餡料包進去呢?莫非是灌餡機器用幼嘴將餡料注入?……想了又想,才覺得自己好傻,好食就得啦,何必尋根究柢?

  經過一段冷氣巴士旅程,韭菜角有點凍,回到家裏用錫紙墊住放進小焗爐焗熱,部分有少許油被逼了出來,而熱食更香更有風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