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阿英的茶葉蛋|好味大過天

2024/02/23 02:07:5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有冇食過茶葉蛋?」本來打算買兩餸和西洋菜煲豬肉南北杏老火湯,老闆落力推介茶葉蛋。每次走進士美菲路阿英小食坊,第一傳到鼻窩深處的氣味,其實就是放在門口側邊電飯煲內熱泡着的茶葉蛋(見圖),奈何每次買兩餸飯,飯餸都幾乎滿瀉,肚子連擠多一隻茶葉蛋的空間也沒有。因為很多人都讚,有人甚至揶揄:「不吃茶葉蛋,如入寶山空手回!」

  一直以來,為了吃茶葉蛋,會專程往鴨脷洲大街走一趟,既然周家園涼茶舖泡得合口胃,便懶得作他想。近來在堅尼地城一帶出沒多了,幫襯阿英小食坊幾次,早被茶葉蛋的氣味吸引,根本不是受人慫恿,我相信自己始終有一天會把持不住,這天既然老闆出到聲,合是緣到了。

  甚麼叫「入肉」,阿英的茶葉蛋是最好的例子。茶葉蛋當然並不單純用茶葉泡製,還有醬油及五香粉等材料,但有些泡得很表面,越內越愈失色,幾乎只在蛋白的表層染了茶漬,即是說這些茶葉蛋的「茶味」相當表面,但阿英的茶葉蛋直情「入心入肺」,不僅是蛋白,食到蛋黃都甘甘哋。老闆來自汕頭達濠,難道達濠除了魚蛋之外,茶葉蛋也是一絕?管它有沒有淵源,好吃就是王者了。

  老闆說到達濠,禁不住顧盼自豪。「你一定要試我的菜甫炒蛋,菜甫是汕頭帶落來的。你未吃過我的蠔仔粥?哎呀,蠔仔係新鮮由上面運落來的,你真係要試吓!」

  他一輪嘴推介的不是鮑參翅肚,而是他家鄉的種種好味道,這是對潮汕物產的自豪,也是自信,想為食之徒不要錯過,他的熱情令菜甫炒蛋吃起來分外滋味。哈,何不做完全潮汕風味的兩餸飯哩!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