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切得好煎得靚 | 好味大過天

2024/03/01 01:38:3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點解可以切到咁靚嘅?」好友認為即使有一張利刀也不可能令切面如此平整,要我說出箇中竅門。我們都有同一款雲腿XO醬蘿蔔糕,她早已煎了來吃,並且跟我談過味道,直至看到這幀照片,才驚嘆我刀法厲害!

  吃蘿蔔糕不僅講求味道,還想吃到一塊煎得好的蘿蔔糕。能煎得好,首先要切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刀當然不能鈍。不過,無堅不摧的利刃不一定對付得到一粒蝦米,腦筋也不能鈍,得想方法怎樣落刀勢如破竹!這個品牌已很照顧顧客的需要,所以落刀沒遇多大的障礙。可是,坊間充斥「做了一底糕」而非「做好一底糕」的生產商,沒有設身處地體驗食糕者的煩惱。

  曾經向每年都做蘿蔔糕的朋友提意見,把臘腸臘肉和蝦米等配料剁成細碎,蘿蔔條不要太粗,除了使糕體的整體味道比較均勻之外,其實更重要若配料太大粒太粗會變成障礙物,即使沒有甩出來,便是凸起來,糕體不是支離破碎,便是糕面巖巖巉巉,不能貼伏鑊面,於是凸出的配料很快煎燶,而大面積的糕體卻未受夠火。

  另外,為求好睇,撒臘味粒、蝦米和珧柱絲在糕面,結果這些碎料在煎的過程中大部分都會甩掉,更甚者墊住糕體,更不要旨望煎得均勻。若遇上這些蘿蔔糕,我寧願事先將之剔走。

  我是這樣切糕的:用利刀;若糕面有較多臘味粒和蝦米,糕底向上;忌壓刀由上而下切落去,遇上頑強臘味粒和硬蝦米會同時被壓下去,壓爛糕體,最好用前後緩慢拖拉方式,碎粒很難抵禦拉刀,準會迎刃而解。平滑的糕面,加上火候拿捏好,煎出來賞心悅目。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