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新鮮臭草最清香 | 好味大過天

2024/03/15 01:09: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大清早Candy甫回公司,便塞一包東西過來,未待她開口,已猜到那是甚麼。臭草的氣味實在強烈,聞過的人秒間可以確定。我叫她為「蒲台島Candy」,皆因她逢周末周日及假期都會返蒲台島與姊妹們打理坤記士多食檔。我每次去蒲台島,都一定去她們的士多吃紫菜餐蛋丁麵和綠豆沙。5月1日是天后誕,蒲台島將有一番熱鬧,可惜當日我人在歐洲。

  她偶爾會帶蒲台島的特產送我,吃過鬼爪螺,也嘗過紫菜,今次是第二次收到剛摘的臭草。沒有比新鮮拔出來的臭草更香!世人可真搞鬼,明明幽香無比,卻虐稱之為「臭草」。廣東人何來的啟發,曉得拿它與海帶綠豆共融,成為經典的綠豆沙,這種配搭比陳皮配滴不盡相思血淚的紅豆更奇妙!

  就是要趁臭草新鮮無比,趕忙去雜貨舖買海帶及綠豆回家煲綠豆沙。有人愛用增城片糖煲紅豆沙和綠豆沙,但片糖煲起來味道較強和容易令糖水變稠,所以愛用較清甜的冰糖,讓其他主要材料盡情發揮它們的味道。要多甜,按各人自己的喜好定奪,冰糖在煲好的最後階段才落,而且先不要落太多,溶掉後試味才決定增補多少。

  煲綠豆沙和做菜一樣須按部就班,因每種材料受火程度不一,綠豆要時間煲腍起沙,滾起之後落海帶及陳皮。有人在此時將臭草也放落去,但我試過在不同階段落臭草,發覺太早落臭草,香味會一路遞減,太遲落雖保留到很清鮮的香氣,但卻未能溶入糖水中,在熄火落冰糖前約15分鐘才落香味聞起來和食落去的效果最好,謹記須轉中細火及必須蓋好,才確保氣味不燶香味融入。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