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期待的一杯茶 | 好味大過天

2024/04/06 00:10:4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pr
        

  每年暮春三月都期待一杯茶。

  沒想到清明前10日已經到手,看來今年春霧來得早,無聲無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把第一造嫩芽孕育出來,但人真絕情,不會讓它過清明,摘下來讓第二造青芽成長,在14日後下一個節氣「穀雨」前收割。這不是普通茶樹的嫩芽,哲學一點的說是經過秋收冬藏吸收天地靈氣,在清明前採下的就是最矜貴的「明前龍井」,榖雨前採的是「雨前龍井」,雨前是第二造,雖也是尚品,但始終不及明前值錢。

  從來都說生長在西湖獅峰的龍井茶樹是世上最好,但山巒植被有限,產量不豐,所以「明前獅峰龍井」年年都成奇貨,有錢都未必買到正品。老友齊哥與獅峰有一位茶園老闆相知相交多年,於是我有緣每年都有半斤「明前獅峰龍井」。

  還記得上大學之前的暑假,與幾位同學孭住背囊省吃儉用遊神州大地足足一個月,其中一站來到杭州,當然造訪大名鼎鼎的龍井茶區。

  當年還沒有電腦網絡,資料蒐集殊不容易,根本不知道獅峰龍井威名,當時隨便在山區一間茶園坐下,對方推介即沖即飲龍井,每杯1元人民幣。1元飲杯茶當年來說很貴啊,但人一世物一世,既然來到龍井沒理由不飲一杯龍井,人家說揀最靚的泡給我們,無話可說了,4個人4塊錢4杯。只見茶葉一如青蔥綠葉,大滾水沖泡,泡片刻飲一口,青澀得難言享受,但只懷疑自己不識飲。直至遊歷歸來,在世叔伯面前「吔文吔武」,被他笑到面黃:「一文雞想飲到靚茶?」多年後飲齊哥送贈的「明前獅峰龍井」,的確是兩回事。實不相瞞,現在對龍井認識仍很膚淺,畢竟一年只有半公斤珍品,少比較之下認識自然淺薄。不過,一分錢一分貨是硬道理,但還得加一句,最緊要是識人。

梁家權

明前獅峰龍井
 明前獅峰龍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