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孺尊」為SEN年輕人建立尊嚴|商識滿天下

2023/04/28 03:19:2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pr
        香港的二手書店多不勝數,而在芸芸書店當中,「孺尊」(Dignity Mama)的確與眾不同,因為它由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或SEN)的年輕人及這群年輕人的媽媽們所營運,為購書的消費者添上另一重社會意義。

「孺尊」是新加坡社會企業Project Dignity旗下的一個項目,旨在推動SEN年輕人以創業精神自力更生,並為SEN年輕人的媽媽及單親媽媽提供就業機會,同時讓低收入家庭以相宜的價格購買書本享受閱讀樂趣。

Project Dignity創辦人許承俊早年率先把該社企旗下項目「廚尊」從新加坡引入香港,奠基於「廚尊」的成功,他在數年前再引入Project Dignity另一重點項目「孺尊」,進一步為SEN人士提供就業及培訓平台,讓他們有機會一展所長。他解釋,各項目名稱中的「尊」是指「尊嚴」,他期望項目能給予SEN人士及其照顧者應得的尊嚴,讓他們靠自己的能力勇敢並堅強地生活,這就是Project Dignity的核心使命。

負責管理「孺尊」的營運經理馮漢斌表示,書店在營運期間曾在招聘人手及人手安排上遇到一些挑戰。他說:「由於沒有太多人認識『孺尊』,我們難以招聘足夠人手,後來我嘗試透過社交媒體為書店拓展網絡及進行宣傳,終能克服這個挑戰。」他發現,透過社交媒體為「孺尊」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後,口碑就隨之而來,因為「孺尊」的追隨者會發揮「一傳十、十傳百」的作用,藉此吸納了不少SEN年輕人及其媽媽成為「孺尊」的員工。此外,由於大部份SEN年輕人難以應付全日工作,馮漢斌需要因應他們的情況調節工作時間,例如以每天4至5小時的兼職形式工作,按其所需加入一些彈性。

「孺尊」由旺角總店開始,在短短2年間已在其他地區開設了另外3間分店,分別位於伊利沙伯醫院、港鐵青衣站及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馮漢斌指出,「孺尊」的成功,實有賴各界的支持,包括公營機構(如醫院管理局)、商界企業(如港鐵)等,因此「孺尊」一直致力與不同企業及機構聯繫,並加強合作,期望共同回饋社會。

雖然「孺尊」目前未能達到收支平衡,但馮漢斌堅持繼續努力,並為書店加入不同的新點子,希望在扶助員工的同時,又能為「孺尊」建立名聲,而最近為書店小經理黃凱晴(Jennise)舉辦的巡迴畫展正是一例。馮漢斌解釋,「孺尊」的小經理Jennise是繪本《小趣兔》的原創者,其作品曾在一個公開畫展展出,「我們看到Jennise的才能,遂提議她在完成於觀塘發現號舉行的畫展後,移師到我們的旺角總店繼續展出,然後再到青衣店展出,延續這個甚具意義的旅程,並讓更多公眾人士認同SEN年輕人的能力。」他說。

展望未來,馮漢斌期望「孺尊」能夠早日達到收支平衡,並在各界的支下於香港再開設數間分店,持續實踐Project Dignity的理念。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