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覓食澳門|摩登食經

2023/05/12 03:20:1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因為疫情關係,3年沒有去澳門,抵達外港碼頭一刻,心中躊躇着喜歡的食店是否仍在。幸運地昔日經常惠顧的幾家老店仍在,澳門街上已經恢復生氣,手信店擠滿了遊客。

在澳門絕對不會碰酒店早餐,因為街上早餐選擇多的是。我的首選是成記粥品,成記位於議事亭前地斜對面的吳家圍,吳家圍是一條窄巷,沒去過的人會發現有點難找。已有60年歷史的成記只有十數個座位,人們稱店主「口水龍」,為人建談。龍哥負責招呼客人和準備配料,滾粥由龍嫂負責。

成記堅持用新鮮材料,每日經營到中午粥品都賣完就休息,不用隔夜貨。這裏的豬潤大塊而嫩滑,粉腸爽脆,最有特色就是肉丸:龍哥把鮫魚鹹鮮切粒,混合到肉丸中,肉丸彈牙多汁且帶着一絲絲鹹香。成記的粥底濃稠度適中,帶有陣陣米香,絕無味精。

議事亭前地另一邊就是營地街市,這座室內街市的3樓有熟食中心,每一檔都各有特色。

勝記賣飲品和各式麵包,用瓦煲煮咖啡和泡茶。他們選用的咖啡豆烘得很濃烈,差一點就會焦的感覺,這種獨特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

梓記牛雜,我認為是吃過一次就會念念不忘的店,成件事好簡單:新鮮牛雜,不用化學劑漂白,好好洗乾淨,用鹵汁熬成。黃芥辣每天新鮮調配,辛辣帶點嗆鼻。

沒有濃烈的調味,可以嘗到牛肚、牛腸、牛小肚、牛天梯等每個部位的性格,愛吃牛內臟的日本人對這個牛雜都應該會五體投地。

營地街市還有超記老炆、池記麵家等老店,不過一個早上實在吃不到那麼多,唯有下次再吃。

澳門人有一種優雅,不慌不忙的,不像香港人急躁,大街小巷都聽不到粗口。或許因為沒有那種投機取巧氛圍,這裏的人做事都很紮實,小店東主都有匠人精神,做好一件事,食品賣完就回家,香港永遠吃不到澳門小店那一種味道。
劉晉
劉晉 - 覓食澳門|摩登食經
 劉晉 - 覓食澳門|摩登食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