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餐飲污名化|摩登食經

2023/05/19 03:20:2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近日看了Netflix的泰國電影《Hunger》,完全中伏。劇情幼稚,導演和製作人員顯然沒有做好資料蒐集,只是一面倒醜化富人,抹黑高級餐飲。戲中名廚是一位喜怒無常、憤世嫉俗兼狂妄自大的傢夥。

近來媒體呈現的高級餐飲都傾向負面,上年上映的《五星級盛宴》亦把高級餐飲污名化。

自2000年代起,多種新的烹調方法冒起,出現所謂現代主義烹調。融合新技術和概念的餐廳像El Bulli興起,這間位於西班牙的餐廳設立實驗室、用餐前帶客人參觀廚房,每年只營業6個月,前所未有的經營理念震驚世界。

El Bulli主廚Ferran出版多本著作,四出獻技,這一代的廚師比他們的前輩高調得多。加上飲食節目湧現、互聯網的飲食資訊增加,主要是大眾生活質素提升,高級餐飲不再難以高攀。

2010年,位於哥本哈根的Noma獲得「世界最佳餐廳」,主廚雷勒•雷哲度利用當地食材造出前所未有的菜式。經過十多年後,Noma於2023年初結業。有人指《五星級盛宴》的劇情有諷刺Noma和雷勒之嫌。

不論世界上任何地方,高級餐飲使用高級食材和大量人手,收費不可能便宜。不明白餐飲業發展的人,會誤會食客盲目把主廚奉若神明。

近年「50最佳餐廳」和「米芝蓮」的結果都頗受爭議,然而兩個機構都沒有透明度:沒有公佈其評審標準和評核結果。黑箱作業的情況下,各地對於評分結果都顯得不滿。

民間很多有心人報讀藍帶烹飪課程、WSET葡萄酒鑑賞課程或唎酒師資格,比大多數業界從業員更懂得飲食,單純給予星級或排名顯然無法服眾。

若飲食業界沉迷於小圈子遊戲而無視各持份者的努力,結果必然是跟大眾距離愈來愈遠,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